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相聚盛会,让文博之光照亮文化强国之路
2022-12-29 19:47: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刘鑫

6个展馆12万平方米、遍布全市各区65个分会场、300多项展示交易活动、推出“云上文博会”线上国际馆......12月28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本届文博会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方式,在为期五天的展期中,将围绕新时期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文化强国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文化铸魂,科技赋能,产业添翼。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首次举办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7届,每年汇聚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前17届文博会累计成交总额超过2万亿元。随着展会规模、观众数量、专业化水平的连年攀升,文博会已成为国内外文化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最佳“首展”“首发”“首秀”的“首选地”,兼具全球人文交流、合作互鉴、投资促进的“展示窗”“交融点”。据介绍,参加本届文博会的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占比达70%以上,首次亮相的文化产品和项目多达全馆40%以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并且通过设立云上国际馆线下体验区,组织来自7个国家的13个企业参展,进一步丰富文博会的国际化元素,在年终岁末为大家呈现一场“文化盛宴”。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博会既是一个展示文化成就和成果的最佳舞台,也是彰显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开放平台。无论是各地政府积极响应,赴会交流文化产业改革创新经验,促进本地文化体制改革;还是国内文化产业龙头企业、中国优秀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结伴而来,展现企业产业成果;亦或是众多海内外优秀文化企业和机构组团参展,在重磅信息发布、合作论坛、招商大会中开拓新市场、找寻新伙伴,都充分彰显着文博会的“风向标”作用。借助文博盛会,高端印刷、智能耳机等大批优秀文化产品出口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福建德化的“富贵红”瓷器,签下6000万美元的订购大单,迈出走向世界的第一步;甘肃兰州歌舞剧院出品的《大梦敦煌》,走出国门漂洋过海,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远播国外,文博会的故事精彩生动上演。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从加强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利用到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再到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为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今日之中国,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9064亿元,同比增长20.86%。我们有理由相信,辐射能力越来越强、品牌效用日渐显现的文博会,必将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加快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打开机遇大门、畅通交流通道,彰显中华文化的独特风采。

文相通,则心相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相聚盛会,文博之光将赋能文化产业发展,凝聚中华文化悠久韵味及力量,照亮文化强国建设之路。(刘鑫)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