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秦淮:暗涵整治,让城市水环境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2022-12-29 16: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斯楠  
1
听新闻

流水潺潺、清澈明亮……作为南京一条历史悠久的内河,明御河是明故宫遗址外围重要水体,也是南京水环境治理的经典范例之一。为消除暗涵对城市水环境影响,南京市今年计划完成14处暗涵整治,截至目前,明御河暗涵整治工程已取得良好成效。

多年来,明御河的水环境状况直接关系着周边居民生活品质及游客观赏体验。自2015年起,南京市下大力气为明御河“疗伤”,黑臭河一步步蜕变为清水河。但细心的市民发现,大雨一来,就会有污水“捣乱”,经过调查,污水不仅仅是污水管网溢出的,还可能来自暗涵。明御河暗涵全长115m,地处龙蟠中路半边桥下,暗涵内遍布石块、垃圾、淤泥,淤泥最深处有一人高,下雨时污染物被冲进河道,河道水质受到严重影响,并且淤泥长期阻水,排洪也不通畅。

“涵内空间狭窄,工人依靠人工作业方式将一袋袋碎石、淤泥外运,清淤量高达500立方米。”壹城集团项目负责人马进介绍,暗涵环境复杂,为保证施工安全进行,项目方对明御河暗涵环境进行检查,包括毒气检测,在两端涵口设置通风设备,待检测安全后进场作业。工人施工过程中还疏通了明御河暗涵内三处雨水排口,保障雨水排水通畅。并且对排口进行溯源调查,清除建筑垃圾,解决了排口上游河水倒灌现象。同时,对暗涵出口溢流坝进行加固,调节河道水位,避免河道上游出现干涸现象,坝体用花岗岩进行美化装饰,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

施工期间现场采用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施工时间,石材切割采取水切割工艺,现场近乎无扬尘、无噪音,尽最大可能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壹城集团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通明御河暗涵的同时,完成了暗涵出口处南北两侧步道贯通。至此,内秦淮河东段北至逸仙桥,南至文正桥,长达约4.4千米的步道形成环网。“这个步道真是修到我们心坎上了,再也不用走回头路了。”每天沿河锻炼的市民李先生对此表示十分满意。

标签:淤泥;南京;明御河暗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