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扬州:医生驻点药店 方便居民就医
2022-12-24 19:36:00  来源:今日扬州  
1
听新闻

为了进一步拓宽群众就医服务途径,从12月22日开始,在江苏扬州政府抽调市直医院医生到药店驻点开展诊疗服务,引导群众正确购药、用药,对发热患者进行分流,减轻医疗机构接诊压力。目前,扬州市区15家试点药店已经先行开展这项服务。

“今天咽部有点痒,不知道吃什么药?”扬州市民程琪身体不适,来到家门口的药房购药,没想到,遇到三甲医院的专业医师坐诊。一番问诊后,根据医师指导,程琪选购到了合适的药品。

专业医师驻点药房一方面引导群众理性购药、正确用药;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发热患者进行有效分流,减轻医疗机构接诊压力。目前,扬州主城区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应设尽设、应开尽开的基础上,遴选距离医院距离相对较远、周边居民集中、店堂面积适合安排诊区的门店,作为便民诊疗服务点,由苏北人民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扬州市中医医院等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均选派医生驻点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常规诊疗、开具处方及协助转诊指导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扬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城市运行与物资保障组优先保障各便民服务诊疗点的退热类等紧缺药品供应,这些药品和物资仅限于在设置便民诊疗服务点的门店使用,由驻点医师根据病情为有需要用药的患者开具处方。

从12月22日起,扬州市先行向15家试点药店派驻医生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主城区先行,后续根据诊疗量,进行动态调整。同时医院与驻点药店畅通转诊渠道,建立转诊绿色通道,将需要进一步诊疗的患者及时转诊至结对医院,架起看病就医的便捷桥梁。

作者丨张泉 陈念念 马力 高明芳

作者单位| 扬州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