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谱写职教发展大有作为新篇章
2022-12-24 19:34: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12月22日央广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为技能型社会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的同时,更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就是凝聚“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的广泛共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绽放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新风采。

我国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进入“快车道”,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和模式基本形成,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不断增强,国家陆续推出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战略定位越来越突出、实践要求越来越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职业教育历史坐标进一步提升,更需要通过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使职业教育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大潮,更好满足对技能人才的强烈需求。

教育没有高低之分,只有类型之别。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平起平坐”,为年轻人提供了多样化的成才路径。但长期以来,由于传统观念、社会偏见,包括青少年在内的社会各阶层对职业教育缺乏正确认知,导致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因此,国家从顶层设计到实践探索,不断破除职业教育发展的障碍,大力引导社会树立正确人才观,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让职业教育更好发挥“扶技、扶智、扶志”的作用,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而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实施,更使职业教育发展插上腾飞翅膀,助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众所周知,职业教育是中途教育,是终身教育,也是全民教育。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是一个社会性系统性工程,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既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担当,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大责任。一方面,立足长远、直面当下,将发展职业教育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促进就业创业和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技术优化升级等整体部署、统筹实施,着力发展质量高、贡献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的现代职业教育,一方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职业教育,关乎国计,关系民生。让我们以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意见的贯彻落实为契机,激发职业教育内生动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以培养更多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谱写职业教育“大有作为”新篇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奠定坚实基础。(日月明)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