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留住返乡人才,让“乡愁”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火种”
2022-12-24 19:33:00  来源:无线淮安  
1
听新闻

年关临近,无论是在外求学的学子,还是外出创业打拼的青年,都在迫不及待踏上归途,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乡。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从乡村走出去的青年,爱农村、懂农业,是乡村振兴的希望。如何抓住返乡青年集中回乡的契机,让更多青年了解家乡、留在家乡,需要我们拿出更多务实的举措。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发展相对滞后于城市,导致我国一些地方农村劳动力大量外流,制约了农村进一步发展。随着我国农村道路、通讯医疗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生态农业、机械化农业、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纷纷涌现,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都亟需一批见识广、头脑活、技术精的高素质人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既是活力源泉,也是创新引擎。因此,乡村振兴的关键是想方设法补足农村发展的的人才短板,激发人才活力,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优秀人才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人才基础。

讲好家乡故事,让返乡青年坚定留在家乡的信心。无论身在何处,家乡总是游子心中最牵挂的地方。春节返乡,家乡的每一处变化都会令他们欣喜,每一个故事都会让他们动容。对此,要抓住难得的机遇,进一步挖掘乡村本土特色文化,加强对乡情、乡愁元素的宣传。同时,用更加多元的渠道、更加接地气的方式,把乡村发展的好成绩、好前景讲给广大返乡青年,让他们更加真切感受到家乡发展的脉搏,坚定返乡的信心。各基层党组织也应主动作为,发挥好政策“传声筒”、青年“联络员”作用,进一步发现人才、挖掘人才,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加强与返乡青年的联系,把家乡推动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好前景精准传递到返乡青年群体。

搭建创业平台,为返乡青年厚植创业土壤。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人才。通过搭建创业平台,吸引人才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发展活力。聚焦农村建设、农业发展的新形势,根据返乡人才年轻化、受教育程度高的特点,引导广大返乡青年在农村旅游、农村电商、现代农业、农村治理、农民康养等三产融合的领域创新创业,推动返乡人才创业、就业生态多样化。

给出实惠政策,为返乡青年增添创业动能。吸引更多有抱负、有能力的返乡青年留在乡村,不能仅靠乡愁和情怀,更需要有力度和温度的引才政策。不仅要搭建好返乡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舞台,还要拿出支持返乡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真金白银”。农业、科技、人社、商务等职能部门,要积极为返乡人才提供技能培训、项目扶持、科技支撑、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建设返乡生活便利基础设施,让返乡青年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广袤的乡村孕育着无限的机遇和希望。我们在引导广大返乡青年创新创业的同时,要提前谋篇布局,在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政策制定等方面统筹规划,厚植返乡青年创新创业的沃土,让每一个投身乡村振兴的返乡青年都能立得住、站得稳,让“乡愁”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火种”,让返乡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收获成功。让乡村更振兴,人才大发展。 (陈美珍)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