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永葆“无我”情怀,交出不负人民的高分答卷
2022-12-24 19:32: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170多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将无我”的崇高境界,这是“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

“人民”二字,力重千钧。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二字写在旗帜上、融入血脉里。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回望百年历史,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革命年代,到“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奋斗热潮;从“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改革征途,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新时代建设,共产党人一切“无我”的奋斗与牺牲,都是为了人民的福祉。可以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奋斗为了人民——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奥秘,更是掌握历史主动、赢得光明未来的根本所在。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在与外方嘉宾交流时,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重大命题。十年间,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由75.4岁提高到了78.2岁……在新时代历史性的成就和变革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重承诺,已经化作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答卷,让人民生活的幸福成色更足。

办好人民的事,守住人民的心。“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这是一个百年大党披荆斩棘的力量源泉,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砥柱中流的信念之基。不顾病痛缠身、照亮山区女孩求学之路的张桂梅;拖着“渐冻之躯”、与疫魔斗争的“人民英雄”张定宇;正值青春年华、将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一位位“无我”者的九死不悔,激荡着博大、深沉、真切的人民情怀。“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新征程上,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变“民生账单”为“幸福清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挥了巨大作用,一个重要方面就体现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人民至上”是贯穿始终的价值追求,“为了人民”是念兹在兹的深情牵挂。前进道路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始终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中国共产党人必将书写新的辉煌,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高分答卷。(丁恒情)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