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南京:抢抓内外市场,提振消费信心
2022-12-23 13: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12月21日,南京市召开“强信心 添动力 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主题是“拓展市场 提振消费”。当前,全市商务经济呈现恢复回稳态势,房地产市场总体复苏向好。接下来,南京市商务局、南京市房产局将在“抢抓内外市场强拓展”、“提振消费强信心”两大领域重点发力,扎实推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各项工作,促进全市经济加快恢复、回升向好。

国际商务班机“领航”,带回海外订单30亿元

12月2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南京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南京成为全省唯一叠加“服开+自贸”两大国家重大开放战略的城市,为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南京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志超介绍,今年以来,南京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积极应对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扎实推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各项工作。目前,南京商务经济呈现恢复和回稳态势,市场信心不断增强。

南京企业赴美开展经贸洽谈。受访者供图

“千封邮件,不如一见。”针对企业出海开拓市场的迫切需求,南京出台《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若干措施》,打造“南京国际商务班机”出海新通道,护航企业“走出去”抓订单、拓市场。目前,全市已出发330余个团组1600余人,目的地覆盖1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签约和意向订单金额达30亿元。还有200多个外贸团已排定行程、准备出发。

目前,南京市商务局正会同南京市财政局研究落实《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若干措施》的操作细则,接下来会出台《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开拓国际市场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的通知》,后续将指导企业开展申报、审核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拨付,让企业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

消费节撬动百亿优惠,五大行动支持小店发展

办好一季消费节、送出百亿优惠,聚千万人气、助万店复苏——12月16日,南京启动“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冬日暖心”活动,并推出“小店计划”,一直持续到春节后。

启动仪式现场。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黄琳燕 摄

张志超介绍,南京通过发放暖心消费助力券,串联线上线下两个场景,牵引各大平台、商家再度优惠让利百亿元,聚焦百货、美食、汽车等8大主题推出500场消费促进活动,加速推升消费热度。

城市“烟火气”离不开小店的坚守与复苏。南京推出“冬日暖心·小店计划”,开展引流聚气、数字升级、降本增效、便民服务、示范引领五大行动,聚合各大平台力量,帮助小店导引客流、减负降本,推动小店经济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迭代升级。

12月16日晚,抖音“元宇宙小店直播间”在百家湖开播,让南京成为新商业场景的首发地。南京市商务局联合抖音生活服务平台,以“南京消费发布”官方账号为主阵地,携手小店开启“特色暖心小店大联播”系列活动。近期已为249个小店进行270余场直播推广,直播间曝光量超700万,累计线上销售额超2000万元。

下一步,南京市商务局将密切监测商务运行情况,做好形势分析研判,抓好这一轮拓市场扩消费政策的组织实施,努力为广大市场主体降本增效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各项商务工作收好官、开好局。

开展住房旺消费活动,促进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有效释放

经综合施策,今年二季度以来,南京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两个季度保持正增长,三季度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转正,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转正并保持增长,市场预期逐步提升,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保持正增长。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副局长颜江介绍,1—11月全市供应商品房934.21万平方米、销售933.28万平方米,市场交易规模已基本恢复至往年常态化水平,总体与年度目标时序一致。随着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激励政策效应持续释放,预计南京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接下来,南京市房产局将会同各区和相关部门灵活运用信贷支持、退税优惠等政策,开展线上线下住房旺消费活动,促进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有效释放,推动南京房地产市场持续稳步向好。

南京江北新区泰山保障房片区项目(盛泰嘉园)A地块室内工程已完工,将为周边居民提供2301套保障性住房。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孙中元 摄

经积极争取,近日南京居民家庭购买二套住房的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已优化调整为不低于40%。为着力改善职住平衡,对南京玄武区红山新城等城市外围人才集聚板块可在现行购房政策基础上增购1套,为全市构建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提供支撑。对有60岁及以上成员的本市户籍家庭可增购1套住房,对长期工作在南京但社保或个税缴纳在外地的居民,提供半年及以上居住证明可在宁购买1套住房。南京市房产局将继续加大原有支持多孩、投亲养老、新市民及各类人才家庭改善住房条件等政策实施力度,并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新的支持及优惠政策落实,加强市场引导与服务。

下一步,南京市房产局将在落实好国家新的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持续通过“宁安家”专栏做好线上购房服务,指导市房地产业协会牵头开展“极美南京、宜居宜业”系列讲座、论坛、直播活动,便捷服务市民看房买房,促进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有效释放。继续牵头相关部门开展线下房展会,并针对新市民、教师、医护人员、现役退役军人、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业人才等不同职业群体开展精准购房服务,促进合理住房消费,稳步提振市场信心。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