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洪泽:科技镇长团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2-12-21 09:5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我们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在‘桥梁纽带、智库参谋、科技服务、以才引才’上的独特优势,引导广大青年专家教授向农村基层一线涌动,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洪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加祥说。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精准对接全国知名高校院所,结合地方发展实际需求组建科技镇长团,打造出一支业务精、水平高、能力强、素质优的乡村振兴“生力军”,以乡村振兴为工作切入点,在产业帮扶、科技服务、人才招引等方面持续发力,跑出科技镇长团引领乡村振兴“加速度”。

搭建镇校合作“直通车”

助力夯实乡村产业基础

“在科技镇长团唐君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对接上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徐跑主任,成功引进了螺蛳规模化繁养技术。现在我们的小螺蛳不论是产量还是质量都得到大大提升。”淮安湖景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砚国介绍。

洪泽区历任科技镇长团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坚持一线调研,双向对接,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487家、1600余次。利用后方单位资源优势,推动乡镇企业申报省级以上项目百余项,多渠道向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和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争取项目扶持资金超亿元。同时,根据洪泽区下辖9个镇街主导产业和发展定位不同,差异化编制《科技镇长团驻村助农“一镇一策”实施方案》,团员根据自身专业联系1—2个镇街,定期邀请后方单位专家教授到基层生产一线,为农村地区“三产”发展出谋划策。

目前,洪泽区已建立9所专家助农工作站,实现三街六镇全覆盖,先后邀请南京农业大学、东华大学等省内外高校专家教授到访200余人次,解决各类生产性技术难题60余项,镇校企合作成效明显,乡村产业基础愈加坚实。

注入科技服务“新动力”

生动诠释美丽乡村内涵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科技镇长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助推洪泽区与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围绕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常态化合作联系机制,先后签订淮安市稻米产业研究院、洪泽乡村产业振兴研究院共建协议并挂牌运营,为农村地区发展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同时搭建乡村振兴专家智库,涵盖城建规划、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乡村旅游等众多专业领域,目前库中专家人数累计超百人,且仍在持续扩充。

“近年来,蒋坝镇紧紧围绕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目标,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科技镇长团挂职专家协助下,乡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人景融合、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景象。”洪泽区蒋坝镇镇长丁俊光介绍,蒋坝镇聚焦“环洪泽湖地区旅游强镇”建设,以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为契机,借助科技镇长团专业特长和人脉优势,吸引技术、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聚集蒋坝,为镇域高质量发展添加“助推剂”。

打造乡村建设“智囊团”

激活乡村振兴智力因子

为破解农村地区“引才难”问题,洪泽区积极探索实施“引才合伙人”计划,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引才激励机制,借助科技镇长团团员群体力量,积极宣传区域经济发展优势和就业创业政策,组织多批专家人才前往乡镇考察调研,吸引人才下沉到农村地区。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科技镇长团自身及后方单位资源雄厚,在‘以才引才’方面能够发挥强有力的作用,持续吸引更多人才涌向农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洪泽区委人才办主任叶亚堂说道。

科技镇长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人才“朋友圈”发现人才、人才“交际圈”推荐人才,主动参与城市推介、高校宣讲等招才引智活动,先后帮助农村地区引进创新创业团队10个、创新个人20余人以及300余名本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在科技镇长团支持下,洪泽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有了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陈旭 唐海艳 蒋晔)

融媒体编辑 曹盈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