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扬州:精心构筑三大平台 打造服务企业品牌
2022-12-21 09:51:00  来源:www.yznews.com.cn  
1
听新闻

日前,扬州市优化服务企业工作观摩会在经开区举办,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等重点涉企部门负责人和县市区优化办分管负责人,先后观看、听取了经开区政企互动、企业家沙龙等活动相关视频资料和政企互动平台工作开展情况。“经开区‘每周一政企互动视频会’、‘每周三企业家沙龙’和‘企业家工作群’三大政企互动平台,实打实解决企业困难和诉求,富有成效,值得借鉴和推广。”市优化办相关领导不无感慨。

扬州经开区如何构筑服务企业平台、打造服务企业品牌?记者深入园区、企业进行了探访。

经开区企业家沙龙。资料图片

政企互动视频会 直面企业“挑刺、揭短”, 解决企业“烦心事、操心事”

“这虽是一件小事,却反映了扬州经开区上上下下为企业着想的大服务。” 在扬州艾笛森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国伟回忆起今年6月20日的一次政企互动视频会,深有感触。

原来,在6月20日星期一上午,经开区“查漏洞、解烦恼,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政企互动视频会上,他反映了一个问题:公司地处华扬西路以南,由于周边皆为工厂,企业员工密集,并且华扬西路车流量较大,来往机动车车速较快,造成这个路段的交通事故发生频繁,他希望经开区为工厂员工出入安全着想,拿出解决方案。当天政企视频互动会结束,经开区建设局立即组织人员施工到位,在路边设立警示牌,并在艾笛森光电公司大门一侧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中间增加一条减速带。

一场视频会解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从今年5月起,扬州经开区为了应对疫情防控,加强企业服务,每周一上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召开政企互动视频会,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每期上线企业百余家,重点研究解决企业的“烦心事、操心事”。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这个视频会固定下来,成为推进全区经济发展的一项创新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政企互动视频会已举办28期,为60多家企业解决具体问题70多项,企业满意率达100%。

“我们企业通过政企‘周一见’这个窗口,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项目审批、用地用工、人才引进、市场开拓、技术改造等各个方面,都能得到开发区很好的帮助指导,我们企业对此很感兴趣,愿意参加,也很想收看。”海信容声(扬州)冰箱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国强表示。

企业家沙龙 让企业家把心窝里的话掏给“娘家人”

政企互动视频会,让政府部门直面企业“挑刺、揭短”,解决企业“烦心事、操心事”。而在经开区举办的企业家沙龙,则让企业家感觉回到了“娘家”,企业家愿意常回“娘家”,把心窝里的话掏给“娘家人”。

在今年8月31日的企业家沙龙上,马钢(扬州)钢材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晓敏向区领导吐露心声,希望经开区能帮助公司拓展销售渠道。

经开区相关部门和公司所在地八里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当场表态,根据此前调研情况已作了工作部署。随后,仅过了一天,9月1日下午,八里镇党委政府联合该公司举办了产品对接会。邀请开发集团、绿投集团、文旅集团三家区属国有公司以及中化锂电、美德莱医疗、泰胜风能、瑞声科技4家新建大项目建设单位的负责人,走进企业参观考察,推介马钢产品,推动企业与企业之间业务合作,受到了企业和客户的点赞。

自今年8月11日起,扬州经开区每周三上午在经开区企业家公园内举办企业家沙龙,成为经开区创新搭建的又一政企间交流互动平台,企业家沙龙坚持小范围、零距离、深交流,每次只安排4-5家,至今已连续举办20期。沙龙上,区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在轻松、温馨的氛围中进行沟通交流,面对面听诉求,实打实解难题。

“区领导和相关部门与我们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企业家诉求,解决企业难题,现场氛围可以说是非常的轻松、温馨,我们企业对此由衷点赞,由衷感谢!”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亚菲说。

企业家微信群 “秒回应”企业家诉求,“接单”到“销号”平均只需一天

如果说政企互动视频会、企业家沙龙,要求参会企业家腾出时间在约定时间参会,那么建立了企业家微信群,则不占用企业家任何回定时间,只需要企业家随时随地在群里提出自己的诉求,区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会“秒回应”。

“没有想到!真的没有想到!”扬州鼎隆机械公司总经理张绎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企业反映类似的问题,需要先打报告走流程,解决周期要好多天。现在好了,有了微信工作群,企业只要发个声,困扰很久的问题立刻能够得到解决。“这样的贴心、暖心的服务,让我们安心舒心,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原来,张绎在经开区“企业家工作群”中反映,公司旁边的道路只有路牌没有标示路名、半挂车等社会车辆乱停乱放。在微信工作群里,区领导第一时间提出工作要求,经开区公安分局、建设局等相关部门立刻派人赶到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并当即组织人员施工,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这个“企业家工作群”为什么受到企业家们的“热捧”?记者发现,这个工作群里,汇聚了区主要领导在内的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群成员达到203人。企业家们反映的问题,都能得到“秒回应”、快落实。建群的当天,区主要领导就定下“群规”:“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回应解答、协调解决,区纪工委和党政办抓好跟踪督办”。区工信局安排两名专员24小时值守,随时收集企业诉求信息,并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馈办理,确保这个“线上服务大厅”24小时“不打烊”,力争“今日事、今日办、今日毕”。据统计,企业家在群里反映的问题,最迟2分钟就有回复,最长两天时间就处理完毕,从“接单”到“销号”,平均处理时间保持在一天左右。

“这个看似寻常的小小‘微信群’,让我们与政府间随时都能‘见个面’。企业有诉求,政府秒回应,方便快捷有成效。” 扬州通扬化工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贵龙表示。

通讯员 孙磊 记者 吴忠祥

标签:企业家;政企;互动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