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拼经济 江苏各地出招为市场主体添薪赋能
2022-12-14 22:26: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江苏各地在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持续推出投资招商、助企纾困等稳经济保民生的实招,为市场主体添薪赋能。

北京时间12月9日下午,刚下飞机的苏州吴中区招商小分队一秒也没有耽搁,前往位于法国巴黎的耐克森集团拜访,与集团战略及并购副总裁Juan Ignacio Eyzaguirre做深入沟通。

近一周来,江苏各地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经贸商务团出海谈业务、拓市场的动作不断。除了首波出海已返航的成果外,正在海外的江苏各团队依旧“捷报频传”:苏州在巴黎举行的推介会上,对接扫描检测设备项目等意向合作线索10条,涉及潜在投资金额近5000万欧元,南京已组建268个外贸企业商务团组1400多人出境开展经贸洽谈,足迹遍布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签约和意向订单金额达26亿元……南钢国贸副总经理李新亮说:“我们参加了中东一年一度的石油展盛典、得到了沙特阿美高端管线用钢项目订单,并取得欧洲高端汽车轴承钢用户舍弗勒高标轴承订单的突破,还首次将公司重点产品球扁用钢批量出口到了土耳其。”

就在12月12号,南京市政府出台《南京市强信心 添动力 促发展若干举措》,紧盯投资、需求、保障三方面,聚焦优化投资环境、扩大有效投入、提振消费信心、丰富文旅供给等方面出台了八项举措,包括继续开行“南京国际商务班机”,为外贸企业和招商团组人员出入境提供高效服务;大力发展养老地产、旅游地产、体育地产等功能性地产;年底前发放再贷款、办理再贴现120亿元;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等。

刺激消费、促进就业更是各地发力的重点。眼下,“双十二”消费大促正酣,在第三届“双12苏州购物节”启动仪式上,“苏周到”便民消费服务平台暨“双12”惠民专场正式上线,让利总额超150亿元;南京在八项举措中提出,围绕购物餐饮、汽车消费、绿色低碳等领域,发放5000万元暖心消费助力券,首轮将于14号晚7点开始发放。南京市商务局国际消费推进办负责人赵航说:“汽车消费券是由市民购车以后,上牌了以后然后进行申报所领得;消费绿色消费券的时候,美团会为每一个市民创建他的‘碳账户’,同时根据他的绿色消费行为会赋予一定的‘碳积分’。抖音平台和美团平台会在所有核销消费券的用户里面各抽取500位的市民,赠予“鲸喜”福星的奖包,里面是1000元的消费券。”

据了解,省级层面上,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南京市人民政府还将于12月16日共同举办“2022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

小店是城市的烟火,也是经济发展的“微细胞”。南京提出实施“小店计划”,通过助力解决融资难、降低经营成本、支持小店线上数字化转型、开展特色小店试点示范等措施,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特色小店发展体系;今年夏天以来,无锡市的首条“国字号”商业街——湖滨商业街设置外摆位的24户商铺增至如今的36家,客流量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0%。尝到甜头的无锡,再度发力城市“夜市经济”。日前,无锡市城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鼓励各类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等市场主体企业,在店外摆位,支持打造夜市经济。无锡湖滨假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副书记季辰洁:

“日常管理采取了三方联动,城管与我们街区保安和环卫进行了综合管理。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商户的不同个性,来制定不同的外摆形式,最终达到商业街区经济和人气的整体提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