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秦淮:用楼宇更新打造主城金融产业生态新地标
2022-12-13 15: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邓宏  
1
听新闻

2021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南京入选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同时,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也明确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在以高质量发展为时代主题的今天,城市更新成为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城市发展转型、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品质提升和历史文化传承的必然选择。

拥有百年历史,被誉为“中华第一商圈”的新街口,随着时代发展,其老旧楼宇数量增加、品质降低日趋明显。不少楼宇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部分楼宇存在设施配套缺乏且设施设备老化、电梯运载饱和、电力供应紧张、消防设备损坏和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楼宇品质,已经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通过城市更新方式实施产业载体提档升级,是现阶段最为重要的手段。

早在2019年3月,壹城集团根据秦淮区委、区政府实施老旧楼宇改造、打造总部经济的发展思路,依托新街口高端商务商贸、现代金融产业发展定位,对楼宇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聘请戴德梁行、华东设计院、金螳螂、国豪等国内外一流的商业策划、建筑设计和装修单位共同参与项目打造。

在保持原建筑总平面、功能、建筑规模不变的条件下,进行室内改造、空调更新、消防改造等工作。大厦外立面安装质量较轻的竖装陶板,整体拉高大厦视觉观感,内部按照五星级写字楼标准装修、设计和施工。在改造过程中,除对现有建筑进行重装升级的同时,更加注重楼宇空间的设计开发,重新梳理城市关系、建筑关系,使其更适合现代人的生产生活方式。

2021年10月30日,旧貌换新颜的壹城中心(原扬子大厦)正式开园,标志着南京市秦淮区实施老旧楼宇改造,优化高端产业载体助推产业提档升级的楼宇迭代正式启航,也是秦淮区国有企业壹城集团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市场化转型,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里程碑。

时至今日,壹城中心已开园一周年,昔日上世纪老旧楼宇扬子大厦已华丽转身为如今的壹城中心,满足金融管理、商务服务、科技创新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通过提升建筑设计水平和建筑性能,着力打造安全、智能、绿色的智慧楼宇,成为秦淮区第一座老旧楼宇改造升级的典范,成为南京主城金融生态新地标。

城市更新是永恒的发展主题,是城市保持活力的源泉,壹城中心已然将城市更新从概念变成鲜活的案例。未来秦淮区将持续推进低效楼宇改造提升,进一步释放产业空间,优化完善楼宇政策支撑体系,大力培育一批品牌化、特色化、规模化产业楼宇,将城市更新作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抓手,推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图景。

标签:楼宇;秦淮区;南京市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