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因地制宜布局特色产业 江苏引领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2-05-30 20:58: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各地时令水果、特色水产等纷纷上市。这些优质的农产品,往往都离不开当地的王牌产业。近年来,江苏各地因地制宜,布局了一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项目,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上跑出了鱼米之乡的"加速度"。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龙虾里面跑。眼下,正是小龙虾上市时节,宿迁沭阳陇集镇的稻虾藕虾套养基地里,养殖户正忙着收获个大体肥的小龙虾。陇集镇位于沭阳西南岗,以前经济薄弱,为了富民增收,当地开启了稻虾、藕虾套养的特色农业之路。通过把水稻、水产两个农业产业有机结合,进行资源循环利用,减少了农药用量,实现了一水双用,一田双收的良好效益。

养殖户李权威告诉记者,“藕虾套养5月底就结束了,下面连着就是稻虾套养,对农民来说,是一个双重的收益,一季稻一季藕,还有小龙虾。”

目前该基地发挥聚合作用,成方连片约1万亩,带动当地2000余人就业,年产值达8000万元。依托资源禀赋,近年来,江苏各地因地制宜,围绕精品蔬菜、应时鲜果、花卉苗木等,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打造地方特色产业。

在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的同时,各地还紧贴市场需求,发展精品民宿、休闲采摘、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让传统农业生产从卖产品向"卖风景""卖服务""卖体验"转变,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对此,苏州震泽湿地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钱志敏深有感触,“我们已打造5分钟农文旅休闲圈,往北可以去品鉴咖啡,往东可以去坐小火车、游船、垂钓龙虾,往西5分钟,可以去住民宿。”淮安市淮阴区马头镇太山村百香果园负责人杨英辉也实打实地看到了农旅融合的效益,“周末每天采摘的接待量在3000到5000人左右,一年的总用工在2000人(次)左右,给乡亲们带来了很大的收益,人均收入在2万元左右。”

从阳澄湖大闸蟹,到南京盐水鸭;从东台西瓜到马庄香包……近年来,全省已培育10亿元以上县域优势特色产业185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86个,一大批"苏"字号优质农产品,从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集中区,走入城市,走出江苏。与此同时,依托优质农产品,"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四季可游的美丽江苏也成为各方游客频频打卡的网红目的地。

对此,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徐志明认为,“农业产业的发展对于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江苏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有了比较良好的基础,将来我认为要提高它的组织化程度,鼓励发展家庭农场,鼓励合作社,解决小农户解决不了的销售问题、技术问题。第二个要品牌化,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