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球极危物种黄胸鹀现身长江靖江段江心洲
2022-05-20 20:5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贾秋敏 何阳 陈伟 叶网盛 顾钰燚  
1
听新闻

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即将来临,从江苏靖江的马洲岛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观测研究站传来好消息,继今年2月首次观测发现“鸟界国宝”东方白鹳打卡靖江后,观测站又在马洲岛生态湿地首次发现了全球极危物种——黄胸鹀。通过马洲岛的固定监控点的摄像设备,科研人员可以清晰看到,黄胸鹀聚集成群,在麦地、芦苇丛中欢快地穿梭、打闹,时而觅食,时而飞翔。

黄胸鹀隶属雀形目鹀科,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据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专家介绍,此次发现充分证明马洲岛生态湿地具有适宜黄胸鹀生存的环境,可以吸引黄胸鹀来此地栖息。

马洲岛地处靖江最东端,位于长江干流内,占地约13.5平方公里。由于四面环水,远离陆地,无人为干扰,被誉为长三角城市群内仅有的一片未被工业化和城市化污染的原生态绿洲。长期以来,靖江禁止在马洲岛进行任何形式开发,保持滩涂、芦苇荡等原生态风貌,湿地生态系统环境良好,动植物资源丰富。

马洲岛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观测站负责人、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研究员曹铭昌介绍,马洲岛生物多样性丰富,珍稀濒危物种众多,具有国际保护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在打造“健康长江”的实践中,靖江将保护好长江生物多样性作为重要支点,近年来,通过优化生态保护规划,全力推进长江湿地生态修复,加强调查观测研究,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包括马洲岛在内的百鸟迁飞驿站,成为珍稀鸟类调查观测研究的基地。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