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安:和“风”里的故事
2022-05-20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自然,拥有着神秘的色彩,为爱探索的孩子们带来收获无限学习与经验的机会。大自然,风云多变,但,“风”总愿相伴。

“这个风吹在脸上暖暖的,不冷了;我的头发飘起来了;那个塑料袋飞的好高呀;风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会有风呢?”听着孩子们的童言稚语,带着孩子们寻根究底的好奇心,无锡市新吴区和风幼儿园开启了“风”之旅,在自然探索中,我们一起走进自然风,倾听“风”之语,享受“风”之趣,与“风”作伴,唤醒孩子们在大自然里最美好的时刻。

结合相关绘本、视频等,围绕“风是如何形成的”这一话题,老师们积极引导幼儿展开充分地探讨,通过“风的形成是否与温度有关?”“龙卷风是什么形态?”“大风时应该如何自我保护?”等启发性地提问,推动幼儿的思维不断向深度发展。创新开设“和‘风’里的故事”发布会,鼓励幼儿大胆、自信地走上演讲台,按照自己的构思向伙伴们介绍和展示“风”的各种游戏玩法。在生动、有趣的情境课堂中,不仅提高了幼儿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更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

围绕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目标,幼儿园每周开设“趣享日”特色课程,助力孩子有益探索。结合“风”之主题教育,开展各类丰富游戏活动,有动作体验型的游戏活动,如蚕宝宝跑得快、小球要回家、不让小羽毛掉下来等;有适合幼儿观察实践类游戏,如风筝、小风车、风力纸杯车等;有适合探索实验类的游戏,如旋转的气球花、会转弯的风等……小伙伴们三个一伙、五个一群开始尝试,奔跑的脚步声、欢笑声融在游戏场上融为一体。与老师交流,与同伴共乐,“风”游戏让“风一样的孩子们”尽情探索、发现,享受“风”带来的满足和快乐。

自然是教育最好的教材。和风幼儿园坚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阶段性,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样态,让孩子们在校园里“遇见”自然里的事物,理解自然与人类的关系,启迪智慧、快乐成长。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