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安:“三个强化”展现基层科普示范引领新魅力
2022-05-20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净湖社区始终坚持“创新促进发展 科普惠及民生”工作思路,在党建引领下,创新推动社区科普文化建设,通过“三个强化”让科普新风吹遍社区的角角落落,逐步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养,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的良好局面。

强化科普阵地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建设“家门口科普基地”为目标,按照“1+N”阵地建设思路,探索多元化社区科普阵地。在居民小区内打造一条包含科普角、科学宣传栏、共享阅读亭、健康义诊站等功能阵地的500米长户外健康栈道;在20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内建立了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净湖之声有声图书馆、阅读空间、空中花园、健康小屋、绿色氧吧等N个具有科普元素的功能站室,接地气的科普阵地进一步提高社区科普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基层科普与社区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形成“社区牵头、广大群众参与”的科普工作格局。

强化科普文化建设,打造科普示范社区。以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为抓手,一方面,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风尚文化志愿服务队、物联科技志愿服务队、至诚法律志愿服务队、乐动健康志愿服务队等六大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科普文化推广、科学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区科普文化氛围。另一方面,结合居民实际需求,聚焦“线上线下同步学 实景实践趣味学 ”的科普工作方式,开展“益心智行——走进超算中心,感受科技魅力”青少年实践活动、“亲子科学实验室”项目、“寻味夕阳”科学养生项目、“健康UP”系列讲座、小净说节气线上微课堂等活动和项目。在多样化的科普文化中,切实发挥科普益民惠民作用,通过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科普教育知识走进群众心中。

强化联动全面推进,凝聚科普工作合力。由社区党总支牵头,积极谋划好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坚持多方联动、横向互联、齐心协力,动员各方力量提升居民科学素质。将科普工作与社区“净湖HUI客厅”、“益心”公益集群、“党建共享+”等特色品牌项目相融合,引导社区能人、社会组织、辖区文艺团体、医院、幼儿园、科技法律类企事业单位等共建联盟单位共同参与社区科普工作,实施开展“多彩科普‘净’等你来系列活动”“科技志愿者联盟公益行”“永远跟党走 为民当先锋”广场科普日等特色工作,形成“共建共享、全民参与”的基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新态势。

下一步,净湖社区将持续创新社区科普工作服务思路、服务载体,进一步加强组织统筹、宣传教育、资源整合,在辖区内打造一道亮丽的科普风景线,建设一个科学、文明、健康的“大美净湖”。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