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率先出台服务指南 25项措施助力电影行业复苏
2022-05-19 21:18: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荔枝新闻讯为推动国家和“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落细落实,今天(5月19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关于我省电影行业相关助企纾困政策的服务指南》,在全国及电影行业内率先出手,助力电影业复工复业、渡过难关。

真金白银 精准服务电影市场主体

此次出台的《服务指南》围绕加快推动复工复业、加大财税扶持力度、优化电影金融服务、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切实提高服务质量等五个方面提出25条服务事项,明确了助企纾困政策的适用范围、服务方式、办事流程等,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针对影院复工复业、拉动电影消费等困难问题,《服务指南》提出,省级电影专资安排1000万元,支持各地区对因疫情管控暂停营业的电影院,在具备条件时恢复营业的,给予一次性复工复业补贴;对承租国有服务的电影行业小微企业减免3-6个月租金;减半征收2022年文化事业建设费。

记者注意到,根据电影业实际情况,《服务指南》还制定了延续性的措施,推出“苏影保2.0”电影金融产品,为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后期制作企业及电影园区(基地)等提供信用贷款,省级电影专资也将安排1000万元,为授信企业提供贷款贴息、担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

政策加码 全方位助力电影业纾困解危

作为全国“票仓”,多年来江苏电影票房一直仅次于广东,位列全国第二。今年的春节档,江苏在票房和观影人次都双双超过了广东,位居全国第一位。然而受疫情影响,全省电影行业受到了强烈冲击。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全省电影票房仅3976万元,相比2021年3月(2.08亿元)下滑了81%;4月份全省票房只有1492万元,排名跌至全国11位。从“小阳春”到“倒春寒”,很多影院难以为继,甚至面临生存危机。

采取针对性措施助企纾困,是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推动电影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2月28日,江苏省政府印发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苏政40条”),明确提出落实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国有企业房租减免、缓缴社保费、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等多项举措,给电影业带来切实的好处。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江苏再次印发实施《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苏政22条”),进一步出台22条精准帮扶政策,其中,首次突破性地明确将电影行业纳入省政府支持范围。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江苏省电影局会同省财政厅根据新修订的《江苏省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了2021年度省级放映国产影片达标影院奖励资金分配方案,2800万奖补直达全省符合条件的1012家影院,为企业注入“强心剂”。

“此次出台的《服务指南》是全国第一个、电影行业第一个可落地、可执行、可实施的服务指南,明确了责任单位、周延规程,推动各项政策应落尽落,能够更好地服务电影市场主体。”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