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领鸺鹠:昨夜鸺鹠声婉娈,斗觉春随呼唤转
2022-04-28 09: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强慧娟 燕钰  
1
听新闻

国家 II 级重点保护动物

分类特征 |鸮形目Strigiformes 鸱鸮科Strigidae 鸺鹠属Glaucidium

形态特征 |小型鸮类,是我国分布的最小的鸮类,两性相似。具褐色、棕色两色型。上体、胸暗褐色,头部具白色斑点,具有黄、棕红或黑色横斑。腹部白色,分布有暗褐色或棕红色纵纹。虹膜黄色,嘴浅黄色带绿,爪褐色。

习性分布 |栖息于丘陵山地的森林及林缘区域,可在白日活动,取食小型哺乳类、鸟类、昆虫等。

江苏特色 |在江苏省有分布记录。本次调查在镇江记录到该种。

《解梅嘲(节选)》

宋·舒岳祥

昨夜鸺鹠声婉娈(luán),斗觉春随呼唤转。

今朝检历知立春,屋角梅花笑初冁(chǎn)。

【诗文释义】

昨天夜里,领鸺鹠的叫声婉转美好,顿时觉得春天好像随着鸟儿的鸣啭到来了。今早起来查看日历才发现到了立春,屋边庭院里的春梅也开始展露笑颜。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