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大工匠︱孟维:数控机床上的“雕刻师”
2022-04-28 14: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熟练地用扳手调整好机床卡座,迅速放上坯料,固定位置,设置参数。按下启动键,伴随着嗡嗡的机器声,在铣刀切割下,坯料便向着精密部件“雕刻”起来。站在数控机床前的操作工,就是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技能工艺师、“江苏大工匠”孟维。这样的动作,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以前全靠手工操作,手停车床停,现在智能多了,指哪打哪。”看着眼前的“老朋友”,孟维感慨。

2002年,20岁的孟维从技校毕业后,进入徐工集团车床操作车间成为车工。第二年,企业首次引进数控设备,喜欢捣鼓计算机的他被调整到数控岗位,成为厂里首批数控车工。

面对陌生的数控机床操作界面,在技校学习的知识显得“小儿科”了,原本自认是行家里手的孟维,也有些无所适从。不甘心的他凭着一股韧劲,从最基本内容学起,一有空就站在机床前反复看,反复琢磨,硬是啃下了十几本厚厚的专业书籍。从初具复杂零部件数控加工能力,到精通多种主流数控系统的程序编制,再到能独立调试、改进部分技术,一路走来,孟维成了数控机床加工和维修的半个专家。

然而,进取的道路上不全是坦途。第一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选拔赛,孟维只拿了5分的低分。这让他意识到,“工人每天做的都是相同的事,工作可以重复再重复,但绝不能重复昨天的水平”。之后,江苏省状元技能大赛,他每天苦练12小时,持续了大半年。比赛二等奖的最终成果,也给他鼓了劲。

努力终有回报。从省级到国家级,孟维的奖越来越多,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好青年百人榜、江苏工匠、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工……伴随着荣誉,他从一个普通的技术工人走上研发创新之路。

20年来,孟维带领团队攻克了不少技术难题:攻关研究的数控机床加工锻件滑轮方法,突破了在数控车床不能加工滑轮的禁区,被命名为“孟维滑轮操作法”;自行设计制造出的非标刀具,攻克了国外非标刀具技术壁垒,掌握了非标刀具制作的核心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引进实施的等离子切割法加工相贯线工艺,已被全集团、同行业广泛采纳应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孟维还承担起人才梯队建设工作,将有绝技、绝招、绝活的一线骨干精英聚拢,组建孟维技能大师工作室,毫无保留地将加工方法、诀窍等技能传授给同事。“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是在丰富自己。借助创新工作室,希望可以培养出更多技术骨干,让‘金牌工人’在生产一线不断传承。”作为工作室带头人,孟维已累计培训数控车、铣、加工中心等工种500余人次,助力22人取得技师资格,43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优秀人才。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秦旺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