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因爱相“髓”,让生命如花儿般灿烂
2022-06-28 10:26:00  来源:无锡市红十字会  
1
听新闻

一腔热血,谱写一段不平凡的人生

袁凡,是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红十字会的一名普普通通的红十字志愿者,提到他,他的同事们都会说到一个词——“热心肠”。平时同事家里有点事情,袁凡总是第一时间提供帮助。2012年,袁凡刚刚入职华夏家居港,是消控室的一名普通职工,维护商场的火灾监控系统和安全保障。一次,他听说同事的母亲因患白血病急需用血,二话不说主动前往医院,撸起袖子采血。从此,每年在街道的献血现场,都能看到袁凡的身影。至今,已献血9次,献血量达2000余毫升,其中成分血7次。在2014年的一次献血过程中,通过红十字志愿者和血站工作人员的宣传,袁凡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救治血液病患者,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正式开启了这份因爱相“髓”的等待。

两次配型成功,为他人燃起生命之火

2018年9月,袁凡接到了中华骨髓库初配成功的通知,他初心不改,第一时间同意了捐献。但是,由于患者病情变化,袁凡再也没有接到捐献的通知。时隔2年,袁凡又与一名男性重症血液病患者初配相合,高分辨检测、捐前体检,袁凡顺顺利利地走到了备捐,可是家里人却投了反对票。

原来袁凡一家六口,妹妹已嫁人,父母皆已退休,挤在一间单间里,爷爷脑萎缩,且无退休金,奶奶腿摔坏了,一直行动不便,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父亲听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影响很大,也有诸多顾虑,“你还没成家,万一影响下一代”“万一捐献以后对身体不好”,我们这个家庭可怎么办。面对父亲的不理解,他并没有放弃,他在网上找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科普视频为父母“上课”,详细向父母解释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影响他的健康。

“袁爸爸,袁凡在单位工作刻苦认真。您放心,单位对袁凡的善举很支持,我们还要号召全体员工向他学习,您就让他去吧”袁凡的领导劝道。袁凡适时拿出手机给父亲展示,原来得知袁凡要捐造血干细胞,同事朋友纷纷给他鼓励和点赞。“袁凡,你真棒”、“袁凡,我们为你骄傲,向你学习”、“敬佩你的境界和勇气”。在他的坚持下,父亲终于点头,最后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

2020年7月8日,袁凡赶赴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一个垂危的生命,用爱心去赴6年前他与中华骨髓库之约。7月20日,袁凡收到了一封由患者父亲代笔的感谢信,才得知原来接受造血干细胞捐献治疗的是一位年轻的独生子,袁凡的捐献让一个家庭重新获得了希望。

捐献,用热血感受生命的意义

我们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袁凡用爱心传递了希望,用鲜血延续了生命。如今的袁凡身体早已康复,继续着平凡的工作,继续在社区红十字会的引领下从事着公益,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轰轰烈烈,从一个平凡人到一群平凡人,以自己力所能及的举动带给他人希望。英雄,本就是平凡人!是他们热爱生活、奉献社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赋予他们荣耀与敬仰。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