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场包扎技术之绷带环形包扎
2022-06-14 11:05:00  来源: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  
1
听新闻

快速、准确地将伤口用绷带、三角巾或其他现场可以利用的材料包扎,是外伤救护的重要一环,可以起到快速止血、保护伤口、防止污染和减轻疼痛的作用,有利于转运和进一步治疗。

检查判断

现场处理时,要仔细检查伤口的位置、大小、深度、污染程度、有无异物及何种异物。

1. 伤口深,出血多,可能有血管损伤。

2. 胸部伤口较深时可能有气胸。

3. 腹部伤口可能有肝脾或胃肠损伤。

4. 肢体畸形可能有骨折。

5. 异物扎入人体可能损伤大血管、神经或重要脏器。

包扎要求

1. 伤口包扎动作要快、准、轻、牢,以免加重损伤或痛苦。

2. 包扎前伤口上一定要加盖敷料。

3. 较大伤口不要用水冲洗(烧烫伤、化学伤、动物咬伤除外),不要涂抹任何药物。

4. 避免在受伤部位和坐卧时受压的部位打结。

5. 包扎松紧要适度,避免脱落和压迫局部,造成局部神经、血管和肌肉损伤。

6. 四肢伤应尽量暴露末端,以便随时观察血液循环状况。

7. 包扎时尽可能做好自我防护,戴医用手套。如必须用裸露的手处理伤口,在处理完成后,用肥皂彻底清洗双手。

环形包扎法

环形包扎法适用于腕部、踝部、颈部、额部及身体其他粗细相等部位的包扎,是最基础和最常用的包扎方法。

操作要点

1. 伤口用敷料覆盖并固定。

2. 绷带一端稍斜放于敷料处环绕一圈,第二圈将第一圈斜出一角压入环形圈内。

3. 加压继续环绕,每圈盖住前一圈,绷带缠绕范围要超出敷料边缘。

4. 最后固定绷带末端。

注意!

如果现场没有绷带,可以用干净的领带、围巾、布条等替代。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