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普贴】日常急救小知识
2022-06-14 09:31:00  
1
听新闻
 
 

踝扭伤 

踝关节扭伤后,停止继续行走,不要揉搓、转动受伤关节,以免加重伤情。立即用冷毛巾或冰块敷患处,帮助消肿、止痛、缓解肌肉痉挛。 

24小时后改为热敷。如果有内出血现象,最好用弹性绷带加压包扎。如果有骨折现象,最好用夹板或木棍固定受伤处,并尽快就医。 

 

低血糖 

低血糖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低血糖综合症,发病时可以有心慌、心悸、饥饿、软弱、手足颤抖、皮肤苍白、出汗、心率增加、血压轻度升高等症状。 

如果只是轻度低血糖,患者神志清醒,可以吃几粒糖果、几块饼干,或喝半杯糖水,可以达到迅速纠正低血糖的效果,一般十几分钟后低血糖症状就会消失;如果经过以上方法仍没有效果或者病人神智不清时,应该立即送医院急救。 

 

烫伤 

一旦发生烫伤,应该立即用冷水冲洗或冷敷烫伤部位,持续15分钟左右缓解疼痛,减轻烫伤程度。 

不能擅自在伤口处涂药,更不能用涂酱油、植物油等土办法处理伤口。如果烫伤处有水疱,不要挑破,要用干净纱布覆盖,然后去医院处理。 

 

动脉出血 

①小动脉出血,伤口不大,可用消毒棉花敷在伤口上,加压包扎,一般就能止眩 

②出血不止时,可将伤肢抬高,减慢血流的速度,协助止眩 

③四肢出血严重时,可将止血带扎在伤口的上端,扎前应先垫上毛巾或布片,然后每隔半小时必须放松1次,绑扎时间总共不得超过两小时,以免肢体缺血坏死。做初步处理后,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心脏病发作 

尽量解除患者的精神负担和焦虑情绪,立即将硝酸甘油或消心痛放于患者舌下。让患者取半坐位,口服1~2粒麝香保心丸。患者感到心跳逐渐缓慢以至停跳时,应连续咳嗽,每隔3秒钟咳1次,心跳即可恢复。 

如心跳骤停,可用下列方法急救: 

(1)叩击心前区:施术者将左手掌覆于患者心前区,右手握拳,连续用力捶击左手背。心脏停搏1.5分钟内有效。 

(2)胸外心脏按摩:患者仰卧硬处,头部略低,足部略高,施术者将左手掌放在患者胸骨下三分之一处、剑突之上,将右手掌压住左手背,手臂则与患者胸骨垂直,用力急剧下压,使胸骨下陷2~3厘米,然后放松,连续操作,每分钟60~70次。伴呼吸亦停止者,则应人工呼吸与心外叩击交替进行,直到将患者送至医院。 

 

采取正确的急救方法 

可以减轻伤患者痛苦 

甚至可以救人一命 

掌握急救知识不仅 

能够树立安全意识 

而且可以提高大家逆境应变能力 

正所谓“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