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溺水如何自救施救?这些方式一定要掌握
2022-06-12 09:27: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数据显示,溺水是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也是造成青少年意外死亡的一大杀手。随着近期气温升高,暑假即将到来,去野外戏水、划船的人增多,要格外警惕落水事故。一旦落水,如何自救?会游泳的人就有能力救人吗?

人一掉进水里,本能反应是直立挣扎,上下扑腾,而这种姿势会消耗大量体力,有继续下沉的危险。试验中,消防员模拟落水后高举双手,发现身体反而沉得更快。

浙江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 朱一凡:专业救援人员在用同样的力持续踩水时,将手依次从水中慢慢举高,我们会发现人的身体在手举高时会慢慢下沉,当手完全举出水面,水基本漫到了救援人员下巴,这对于自救来说非常不利。

消防员表示,溺水救援的黄金时间往往只有5分钟,这么短时间内若没能及时进行自救或他救,溺水者生还几率就会降低。所以做好溺水防范,掌握科学的自救和他救技能尤为关键。落水者要尽可能增加在水中坚持的时间,以待救援力量到达。

那么,一旦落水,如何自救最省力?在试验中,消防员在直径1.6米、高1米的水桶中让8位性别、年龄不同的试验人员分别摆出“直立”与“仰漂”两种姿势,然后根据水桶下地磅显示出的数值进行计算测量,得到两种状态下人所需的浮力大小。消防员发现,保持直立时人所需的浮力至少50N,而仰漂时所需的支撑力约15N。说明比起直立,用“仰漂”的姿势求生需要更小的力,为救援争取时间。

浙江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 朱一凡:人身体在水中的部分体积越多,受到水的浮力就越大,所以在能确保呼吸的情况下,仰漂姿势越标准越好。落水者也可通过踩水提供的力来保持直立求生,但随着时间推移,体力下降后踩水能供应的浮力也会下降,人很快就会下沉。所以所需推力最小的仰漂,是最合适自救的姿势。

意外落水两种自救方式要掌握

据了解,一旦意外落水,有两种自救方式,一种是抱膝式,另一种是仰漂式。两种自救方式都有哪些要点要掌握?

浙江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 朱一凡:首先给大家演示的是抱膝式,人在落水时首先保持冷静,双手抱住膝盖,低头成蜷缩状,人体会慢慢上浮,当感觉背部离开水面时,迅速向下推水,同时抬头换气,然后下沉恢复抱膝状态,循环往复,以确保自身的正常呼吸,这种方式可以延长自救时间。

另外一个自救方式是仰漂式,消防人员介绍,这种方法的好处是所需的力更小,节省体力。仰漂的重点,在于让身体的脸部口、鼻部分,浮出水面,其余的部位则在水面下,维持浮力。首先,将双手放于水中,人往后仰,保持口鼻浮出水面进行缓慢换气。当下沉时闭上嘴巴,鼻子出气,微微推水,等待上浮。

漂起来的技巧是,在水中让身体放松,待吸满气之后,头部慢慢后仰,避免身体重心集中在身体下部。同时,调整呼吸的节奏,只有在吸气时,空气贮存在胸腔,让胸腔充满了空气,才有办法带动身体上浮。

意外落水科学自救 勿去无人看管水域游泳

数据显示,大部分的溺水都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水库、河沟、池塘等水域。甚至在一些危险水域,夏天接连发生溺水事故。消防员表示,一些水域表面看起来清、浅,水流不快,但实际上水底情况复杂,往往是到了水中人才发现危险,所以不要去没有救援人员和安全设施的地方游泳。

浙江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 朱一凡:开放性水域环境非常复杂,水速快,暗流多,河床深浅不同,水草和石头也很多。试验中,我们在人员入水前后分别测试体表温度,发现入水前的体表温度是35度,短短半分钟,出来就只有30度。可见短暂在水中停留,人体表面热量就会迅速流失,失温速度快。人在水中容易发生抽筋甚至疲劳的情况。一定不要去没有救援人员和安全设施的地方游泳。

遇溺水科学施救 未成年人勿盲目下水救人

除了科学自救之外,遇到有人溺水,下水施救也要掌握科学的方法,量力而行,尤其是未成年人不要盲目下水救援。

消防员表示,就算是会游泳的人,踩水产生的浮力也是因人而异,如果这个力量无法保证救人者与落水者两人同时保持头部在水面上,就可能会有危险。

试验中,几名会游泳的试验人员进入河水中用脚踩水,身体露出水面的部分越多,说明产生的浮力越大。可以看到,前两人“踩水”时,身体露出水面的部分多。通过测量发现,其中一人产生的推力为124N,远大于自身直立所需的56N,多余值为68N,也就是说,他可以救起一个与他相当的成年人。

浙江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 朱一凡:另外两位踩水后只能保证头部露出水面,经过测量后我们发现,其中一人通过踩水可产生的推力为72N,而保持自身在水中直立需要40N,也就是说她只可提供32N多余的力,而一般成年人水中直立所需浮力至少50N,说明她在水中踩水产生的浮力很可能不足以救人。

营救落水者时,可在岸边寻找一些足够结实的长杆,例如竹竿、撑杆、鱼竿等伸向被困者。落水者离岸较远时,可使用绳子绑住救生圈等救生设备,扔到被困者面前,等其抓住后将他带回岸边。其他方法都不能实施时,再下水从背后或侧面接近落水者,托起他的身体让头部露出水面侧游上岸。而未成年人救人能力不足,不要盲目下水施救。

浙江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 朱一凡:各位家长要加强对孩子自护自救能力的培养,不要让孩子去水边嬉戏玩耍。因为未成年人不具备直接救人的能力,当小孩发现自己的同伴落水,要第一时间大声呼叫,找大人帮忙,拨打119报警,一定不要盲目下水,也不要手拉手下水营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