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知识科普 | 火灾逃生的正确方式
2022-06-12 09:24:00  
1
听新闻

火场逃生时间的多少,决定着火场中人员求生机会的大小。根据火场实践和科学实验,火场中的允许疏散时间一般是依据火灾时烟对人体的危害、建筑物的耐火能力和爆燃的时间来决定。

一般情况下,火场上出现浓烟、高热缺氧等致人伤亡情况的时间早则5—6分钟,迟则10—20分钟。因此,火场疏散时间应控制在火灾初起的15分钟内为宜。

正确的火灾逃生方法

可以让人获得更多的生存机会,

一起来看看该怎么做吧!

01

发生火灾时,要保持冷静和镇定,迅速拨打急救电话寻求专业人士的救援,同时也可以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灭火常识和现场器材,积极处置初期火灾。

02

当火情失控后,一定要不入险地,不贪财物。生命是最重要的,不要因为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拿走贵重物品上。注意火势的方向,迅速向通往室外的出口跑去。

03

当烟气很浓时,为防止中毒,应用湿毛布捂住口鼻。

04

火焰很大时,应用打湿的床单或棉被裹在身上,冲出火场。

05

当门、通道等被火封死,可将窗帘、被罩撕成粗条,结成长绳,一端紧紧固定在门窗或足以负载体重的物体上,然后人顺着绳子从窗滑向地面或安全地点。

06

坚守待援。当你所处的室内还未着火,又无法脱身,可用棉被蒙住门,用织物堵住门缝,并向上泼水,顶住烟火的进攻。同时,通过窗口向下面招手、呼喊、打手电筒、抛掷物品等发出求救信号。

来源:昆明应急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