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秤锤树:春发其华,秋收其实
Sinojackia xylocarpa
2022-08-26 09: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特有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IUCN 评级—易危(VU)

分类地位︱野茉莉科 Styracaceae 秤锤树属 Sinojackia

形态特征︱小乔木,高7 m左右,落叶。枝红褐色,表皮常纤维状脱落。叶纸质,边缘具有硬质锯齿。总状聚伞花序生于侧枝顶端,小花3~5朵,下垂,白色。果实卵形,顶端有圆锥状的喙。

习性分布︱喜光耐干旱。

江苏分布︱原产于南京,现在宝华山、老山等区域还分布有野生种群,已通过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方式严控人类干扰,本次本底调查在南京记录到该种。模式标本由秦仁昌先生,于幕府山采集,由中国植物分类学奠基人胡先骕教授命名。秤锤树属(Sinojackia)则是由中国植物学家发表的第一个新属。

标签:
责编:强慧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