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云林:跃然纸间的红色文化
2021-12-28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晔  
1
听新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精神动能。为进一步提振群众“精气神”,推动红色基因赓续传承,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云扬社区积极将书香锡山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推进青少年阅读,提升青少年文化水平,以共享的方式服务更多群众。 百年风雨征程,百年沧桑巨变,一场创新形式的“文化锡山从阅读开始”百场阅读活动走进云扬社区。“故事发生在华北抗日根据地.....龙门村儿童团团长海娃带着一封‘机密’的鸡毛信,巧‘斗’鬼子、丢信藏信,几经波折,最后终于把信交给了张连长......”现场老师选取《鸡毛信》故事的高潮情节和经典桥段,用绘本演说、疑难设答、卡片再现等新奇形式呈现,机智勇敢的海娃形象跃然心上,让孩子们生动感知艰难时期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绘本的内容和演说形式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我们希望通过‘小作品’不断、‘大作品’灿烂的方式,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让小故事谱写大感动。”在谈及为何采用绘本阅读方式点亮“文化锡山”时,童三彩相关负责人张女士表示,绘本阅读不止《鸡毛信》,还有《小筏夫》、《草原英雄小姐妹》等;卡片再现也不止手工创作,还融入了彩绘等其他艺术形式...... “生活因阅读而精彩,此次创意绘本活动我们家开启了‘阅读共同体’模式,书香浓郁的家庭个个是‘宝藏’。”在场的家长王阿姨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 “一步步引导少年儿童从党史中汲取思想养分,一步步推动革命基因、薪火精神代代相传,让红色文化在少年儿童心中‘落地生根’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书香无锡的建设,更是革命文化、革命精神的传承。”云扬社区副书记周阳介绍,今年以来,云扬社区始终紧扣“全民阅读”热潮,积极打造“童心向党 逐梦远航”等品牌特色,开办“书香讲坛”20余场,厚植书香底蕴,激发少年儿童在“学思践悟”中感悟、践行初心使命。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