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六连冠”之后,江苏张家港用红色基因擘画文明城市新画像
2021-06-07 17:2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柴军虎 文/摄)推出 10条红色旅游线路,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境课堂;开展红领巾寻访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红色火种⋯⋯初夏时节,走进江苏苏州张家港,处处能感受到激情满怀的红色力量。

张家港是苏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抗日游击根据地,是渡江战役的最东端,是苏州解放第一枪打响地。2020年,张家港拿下全国文明城市 " 六连冠 " 后,更是用 " 绣花 " 功夫来锻造城市的文化之魂,将红色基因嵌入城市肌理,让红色沃土开出了 " 文明之花 "。

红动港城,精神地标受追捧

△陈品如讲述渡江战役的经历

" 我们脚下这片土地,是当年渡江战线的最东端。" 日前,在张家港双山渡江胜利公园,渡江战役亲历者、89岁老党员陈品如给港区初中的孩子们上了一堂令人难忘的党史课。

72年前,在 "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 的口号声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在西起九江、东至张家港双山的千里战线上,冲破天险,横渡长江,打响了解放沙洲的第一枪。

△张家港双山渡江战役纪念碑

渡江战役给双山岛这座江心小岛赋予了特殊的历史意义。如今的双山岛,不仅是张家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态地标,更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境课堂。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宣传委员何兴娟介绍,双山岛充分利用岛内红色资源,建设渡江胜利公园和 " 信仰之脊 " ——双山岛渡江胜利展示馆,打造 " 寻渡江胜利印记、走江岛生态之旅 " 等 " 红色+生态 " 特色游学线路," 目前,岛上日均接待游客近500人次。"

如何用好红色资源凝聚文明力量?张家港做足了创新——今年5月,张家港启动 " 张家港e起走 " 云健步活动,市民登录云健步小程序,打卡张家港22个红色点位,捐赠健行步数还可以为公益慈善助力,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 文艺党课 ",红色故事 " 活 " 起来

△锡剧版《国旗下的公开课》

" 同学们,我们该走上前线,我们要打击侵略者 ……" 在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锡剧版《国旗下的公开课》精彩上演,来自张家港市梁丰小学的学生们用传统锡剧演绎港城烈士童德载的故事,唱响了红色好声音。

童德载扮演者陈嘉豪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认真学习童德载的相关史料,在反复排演的过程中,他也被童德载舍身忘我的精神感动。" 为了保护战友,他英勇牺牲,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陈嘉豪说,他要刻苦学习,认真排练,演好童德载这一角色,传承好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来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童德载扮演者陈嘉豪(中间)

如何让尘封已久的历史活起来,变成人们可知可感可学的精神财富?张家港巧打文化牌,把红色故事搬上舞台,送到百姓身边。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取材本地革命先烈茅学勤,创作中篇评弹《沙洲第一枪》;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文艺党课、电影党课,用艺术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等。

△中篇评弹《沙洲第一枪》

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艳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感受红色文化魅力的同时,让党的创新理论 " 飞入寻常百姓家 ",打通宣传服务群众 " 最后一百米 "。

创建惠民," 初心广场 " 见初心

△ " 初心广场 "

在张家港市中心城区有一片占地面积约20亩的 " 初心广场 ",这里不但是附近居民学习党史知识的红色地标,更是群众共享文明成果的乐活空间。

这里原本是一片足球场地,随着时代发展,场地设施老化,地面坑坑洼洼,周边的公共空间也被商业设施挤占,已经成为小区居民们的一块心病。" 城市发展的落脚点在于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2018年,经开区对广场进行适老化改造,更新体育健身设施,新建党建长廊,还把之前的一间酒吧改造成初心书屋。

△主题党日活动

张家港将文明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上线 " 市民诉求中心 ",依托37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 " 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的是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表示,锚定争创 "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的目标,张家港从最紧迫的环节入手,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用群众的幸福感来支撑起文明典范城市新高度。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