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扬州汶河:锚定“点线面” 共绘古城治理“同心圆”
2021-01-08 18:21: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是扬州的“城市客厅”,地处老城区。近年来,汶河街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结合辖区城市管理、古城复兴、疫情防控、平安法治等工作实际,始终锚定“点线面”,通过探索建立一套“1+3+N”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打造一个“互联网+”基层“智”理体系、推行一种“网格+服务”工作法,健全完善了平安稳定“大防控”体系、矛盾风险“大化解”体系和社会治理“大联动”体系,共绘古城治理“同心圆”,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安全指数和满意度。

建立“1+3+N”三位一体

保障“面”的治理

汶河街道秉承“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的原则,先后举办多场“网格服务好不好,居民‘考官’来打分”活动。目睹汶河街道全年的基层治理成效,百姓们纷纷在“成绩单”上给出了满分的肯定。

汶河街道,有着“一老一小、一古一新、一长一短、一文一特”的特点,因而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是内在需要和自觉追求。

为进一步打造古城网格化治理新样板,汶河街道因地制宜、靶向定位、分类施策,创新推出“党建引领+网格联动+社区微治”的“1+3+N”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创设网格“四办”工作机制,推行网格连心服务站点“三需三联”服务法,三位一体推动“小网格”发挥“大能量”、“小网格”体现“大服务”,做活做深古城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大文章”,成为促进古城社会和谐、满足百姓诉求的新动能。

打造“智中枢”基层“智”理

形成“线”的联动

四望亭社区的螃蟹巷小区,房屋建筑老旧,尤其是1、2号楼的墙体出现老化脱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社区网格长用“全要素网格通”APP进行事件上报,街道指挥中心将该事件立刻上报至广陵区指挥调度中心,由广陵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统一协调指挥、流转派遣,将人工和智能有机结合,实现信息整理、分析研判、任务派遣、事件处置、核查结案闭环处置,深度融合应用网格化、信息化。

汶河街道建立由街道党工委领导的“一纵两横三闭环”一体化指挥调度体系,按照“1135”配置,实行“1+2+X”管理服务模式,构建“分析研判”“预警响应”“常态应用”三项指挥调度机制,推行分类处置“四办四结”,不断提升古城管理服务综合水平。

网格员的“铁脚板”与信息技术融合,为社会治理赋能。在高效推进指挥调度中心运行中,汶河街道以“靶向定位,智慧治理”为驱动,通过推行“智慧+网格”“智慧+巡查”“智慧+考核”,有效实现事件办理进网格源头治理、“一网采集、资源共享、联动处置”、不断提升网格员队伍的综合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推行“网格多元服务”多方力量

落实“点”的责任

网格帮代办员陆欣丽带领一名银行工作人员,来到苏北医院住院部,在病床边,为一名行动不便的八旬老人办理更换了尊老金银行卡。自从汶河街道成立了一支“网格帮代办服务队”,为居民、企业、商户送服务上门,已成常态。

汶河街道根据禀赋资源和居民属性,在50个网格内因地制宜设立“文化格”“教育格”“经管格”“物业格”等特色服务格,设立了43个网格连心服务站点,整合党员志愿者、“五老”、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和驻地单位等力量参加社会事务,有效实现矛盾调处进网格源头治理、治安防控进网格智能治理、物业管理进网格联动治理、志愿服务进网格自我治理等。

作为扬州广陵首家启动组建网格平安大联盟的街道,汶河街道在网格内搭建文昌商圈党建联盟、银龄联盟、“警·网”平安联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建强壮大网格服务力量,组建网格平安大联盟,以每个网格为基础单元,构建一支“专(兼)职网格员+网格平安指导员+网格平安志愿者”队伍,落实网格“985”工作法,条块协同,群策群力,将各专项工作在网格落细落实,进一步提升网格平安建设质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共绘社会治理“同心圆”。

(作者单位: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