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迁:争当改革创新“排头兵” 谱写“春到上塘”新传奇
2021-01-05 17:3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云 杨群)赤贫未输奔富志,敢拼第一冠江淮。1月4日,被誉为“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垫湖村迎来了一次特殊的会议——宿迁市五届市委常委会第119次会议,这样“重量级”的会议开到了“大包干”发源地,背后有着怎样的深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改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任中央深改委主任,对改革整体布局、重大问题、关键环节等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和重要指示。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时赋予江苏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首要一条就是“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对13个设区市一一“点将”,明确要求“宿迁要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

闻令即动,1月4日,2021年上班第一天,“十四五”首个工作日,宿迁市五届市委常委会第119次会议在垫湖村召开,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立足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在新起点上掀起改革创新热潮,努力争当改革创新“排头兵”,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奋力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

上塘用改革创新“破障”贫困

“以前到了这个季节,我们就没有粮食吃了,但是现在生活大变样,要啥有啥,这就是改革给我们带来的幸福。”走进垫湖村“大包干”发起人苏道永家中,室内温暖如春,提起当年的“大包干”,他依然激情满怀。

1978年的上塘是苏北出了名的“穷窝子”,由于实行的是农村“政社合一”体制,生产“大呼隆”,分配“大锅饭”,出现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都一样”等突出问题,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业生产徘徊不前甚至出现倒退现象,种种原因造成了上塘过度贫穷的现象。

“因为穷,从1969年到1978年的10年间,附近有些村子竟没有娶到一个新娘子。”苏道永用“赤贫”来形容那段时光,他说,一些当年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没有倒下的退伍军人,却差点饿倒、冻僵在人民公社大集体时代。

穷则思变,为了能够活下去,为了能够改变命运,垫湖村毅然决然地率先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即俗称的“大包干”,走上了改变命运的艰辛探索之路。实行“大包干”后,在“交足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剩下的都是自己的”这一政策鼓励下,上塘农民意气风发,干劲冲天,短短几年,家家户户有余粮,有存款。

但是,即便“大包干”包出了社员干劲,包出了生产飞跃,包出了农村新气象,在当时却是一个十分冒险的做法,因此,屡次受到阻挠,直到1981年,《人民日报》发表了《春到上塘》长篇通讯,充分肯定了上塘改革的决策和成就,上塘的春天才由此开启。

上塘“大包干”经历了发起阶段、扩散阶段、曲折阶段和彻底反转四个阶段,由此开启了江苏省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先河,彻底改变了世世代代贫困的面貌。

秉承着“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近年来,垫湖村持续发扬敢试敢闯、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谱写“春到上塘”新传奇。2018年12月18日,省委、省政府表彰了20个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垫湖村成为宿迁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2020年,垫湖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4万元,并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如今,垫湖村千亩碧根果育苗基地、壮观的现代化工厂、整齐排列的新农居,都在诉说着改革创新给该村带来的生产生活新变迁。

改革创新让宿迁成为全国百强市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改革创新是宿迁与生俱来的优良基因,一直以来,宿迁就以改革而闻名,宿迁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改革创新早已融入宿迁的血脉,成为宿迁最为宝贵的精神。

“春到上塘”的传奇拉开的不仅是江苏乃至全国农村改革的序幕,更是开启了宿迁以改革创新为特征的跨越发展之路。

1986年,原宿迁县耿车镇走出一条“四轮齐转、双轨并进”的区域发展新路子,创造了闻名遐迩的“耿车模式”,与“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并称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样板。

1994年,“沂涛新歌”唱响沭阳大地,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

……

建市以来,历届宿迁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全力以赴加以推进和深化,从“四大产权制度”改革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到推行科技“创新券”制度,从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到推进“放管服”改革,宿迁正是通过一次次改革突破集聚起破浪前行的优势,正是通过一次次创新探索赢得了跨越赶超的先机。

不断的改革创新让宿迁从一个由四个省级贫困县(市)组成的设区市,一跃成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并成功跻身全国百强市行列。数据为证,与建市之初相比,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了24.9倍、63.9倍,分别位居全国90强、80强。

实践充分证明,宿迁发展之所以能有现在的大好局面,关键在改革创新;宿迁未来要实现现代化目标,关键还在改革创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不负省委、省政府寄予的厚望,宿迁积极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此次把宿迁市委常委会会议开到垫湖村,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讲担当,抓落实,求突破,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宿迁将由此掀起新一轮改革创新热潮。

宿迁阔步迈向“改革创新先行区”

刚刚召开的宿迁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明确了“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宿迁发展定位,响亮地提出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让全市上下为之振奋。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在会上掷地有声地强调,深化改革创新是必由之路,只有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气,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双轮同转”,才能从更深层次激活蛰伏潜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绵延不绝的动力。

在此次宿迁市委常委会会议上,王昊再次强调,要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必须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改革部署,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兼顾需求侧改革,坚持守正创新,奋力攻坚突破,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注入绵延不绝的动力。

对于宿迁来说,不靠江,不靠海,更不是国家重大战略的核心地带,要想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中,做到“稳中求进,稳中快进”,实现“走在苏北前列,快于全省平均,领先区域发展,赶超全国梯队”目标,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唯有依靠改革创新,敢于向落后制度“亮剑”,敢于向利益藩篱“动刀”,通过改革坚决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各种障碍,通过创新全力解决束缚社会活力的各种掣肘,敢试敢闯,决战决胜,永不言败,让改革创新的春风始终激荡宿迁大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的内外部条件和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同时宿迁的改革也已经进入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处于爬坡过坎关键阶段,宿迁市委常委会会议在“十四五”开局就锚定了“改革创新”主题,充分彰显了宿迁跑赢改革创新“接力赛”的信心和决心。

改革创新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必须找准努力方向,明晰正确路径,正如此次宿迁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的那样,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打通淤点堵点;坚持发展导向,着力放开搞活;坚持为民导向,实现便民利民;坚持效果导向,打响宿迁品牌,方能收到真正实效。

改革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既胸怀大局,统筹推进,又分清主次,把握关键,以重点突破之功收带动全局之效。目前,宿迁正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乡融合、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五个最急需、最关键的领域进行攻坚突破,以此奏响改革创新最强音。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将大力弘扬认真顶真当真、求实务实落实“三真三实”作风,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奋力谱写好新时代“春到上塘”传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