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元旦档江苏票房过亿
2021-01-05 13:3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实习生 刘明林 记者 郑文静 潘荣)刚刚过去的三天假期,你去看电影了吗?2021 年元旦,江苏电影市场打了一个漂亮的开局之战:三天票房过亿!这样的开门红,延续了去年江苏电影行业复产复工以来的强劲势头。顶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2020 年江苏电影市场仍然拿出了 18 亿元的年度成绩单,在全国省份票房排行榜中稳居第二。2021 年元旦档票房过亿,显然为全年 " 开好局、起好步 ",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资料图

增幅、总量全国第二位

票房增量规模全国第一

2020 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 204.17 亿元,跃居全球年度票房冠军。其中,江苏贡献超 18 亿元,在全国票房中占比 9%,复工复业比则高达 95% 以上。

2021 年,江苏电影的表现又如何呢?

国家电影局 1 月 4 日发布数据,2021 年 1 月 1 日至 3 日(元旦档)全国电影票房达 12.99 亿元。江苏省电影局 1 月 4 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元旦档(2021 年 1 月 1 日 -3 日)江苏全省电影票房 1.23 亿元,稳居全国第二。相比 2020 年元旦档的 4321 万票房,增幅高达 185%,这意味着相比去年同期,江苏电影市场在元旦三天增加了 8000 万的票房,增量规模高居全国第一。

" 数据最有说服力。" 在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院长陈捷看来,这样的 " 开门红 " 数据表明了江苏电影正在持续向好、稳中求进。这,实际上也是中国电影全面复苏的信号和希望。" 好的开局给新年带来了信心和希望,期待江苏电影在迈进现代化新征程上,更高质量发展,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助力实现 2035 年电影强国之约。"

" 苏影十条 " 率先出手助力电影业

" 苏影保 " 保存企业有生力量

回顾上一年,在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影院成为关门最早、开门最晚,受伤最深的行业之一。

为支持全省电影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 年 2 月 19 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人行南京分行等八部门联合发布 " 苏影十条 ",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手助力电影业渡过难关。

3 月 25 日,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指导下,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推出 " 苏影保 ",设立专项额度 10 个亿,单户最高 200 万,为列入 " 白名单 " 的电影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服务。

△截至 11 月 27 日," 苏影保 " 共发放贷款超 2.09 亿(资料图片)

7 月 16 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 7 月 20 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此时的江苏电影,保存住了有生力量,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12 月 28 日,江苏省电影集团揭牌成立,初始注册资本 10 亿元,将在未来着力推出一批主旋律、正能量、留得住、传得开的江苏电影;江苏金融支持电影三年行动计划也正式启动,将为江苏电影企业提供不低于 30 亿元的授信及担保额度,协力打造 " 江苏电影金融创新示范区 "。

2021 年,江苏电影迈入了新的征程。

江苏电影的 " 两争一前列 "

2021 年开好局起好步

电影业往往被看作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去年以来江苏电影业的不凡业绩,尤其是在全国的引领作用,正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复工复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2020 年 11 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赋予了江苏新的重大使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12 月 22 日 -23 日举行的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就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了具体部署。其中提出,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做好 " 六稳 " 工作、全面落实 " 六保 " 任务。

迈入 2021 年的江苏电影,开了个好局、起了个好步。

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

业内人士看好 " 春节档 "

紧接而来的又一个市场考验,便是春节。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黄金 " 春节档 " 的表现能否超过 " 元旦档 " 呢?

值得一提的是,元旦档江苏市场票房最高的三部影片分别是《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和《拆弹专家 2》,均为国产影片。这一点,与全国电影市场元旦档的排名是一致的。

" 元旦上映的电影从题材、到拍摄手法,都还不错,比较符合消费者的观影喜好。"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智库秘书长、南京电影协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周凯认为," 元旦档 " 票房喜人,内容题材是一个原因,而另一个原因则是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比较好,老百姓能够放心出去观影和消费。

" 去年上半年不少人宅在家中,所以下半年电影院复工之后,人们也比较倾向于去电影院观影,满足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 周凯表示,在继续严抓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他很看好即将到来的 " 春节档 "。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