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江苏多措并举推动扩招工作有序进行|2020江苏教育关键词
2021-01-02 14:38: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姜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江苏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里,江苏高校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多措并举推动扩招工作有序进行。从今天(1月1日)起,我们每天用一个关键词盘点一下2020江苏教育。今天的关键词是:扩招。

研究生扩招

2020年3月,教育部印发通知,明确2020年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拟增招18.9万人,扩招比例约为23.5%。教育部明确,分校确定招生及扩招方案。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人工智能等社会急需的专业,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

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处处长张广明介绍:“专硕更加面向于产业和行业发展的需要,更加面向于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专硕的培养的要求也更高,要求他们能够解决一些工程能力问题,解决一些复杂的技术创新问题。”

2020年,江苏研究生在校生人数为21.5万人,总量位居全国第二,约占全国在学研究生总数的8.3%。前不久,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联合印发《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提出未来5年,全省研究生将继续扩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高层次人才。到2025年,预计全省在学研究生规模将达到25万人左右。

专转本扩招

2020年4月中旬,江苏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决定扩大全省2020年普通高校"专转本"招生规模,新增13635个招生计划,包括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在内的14所院校加入"专转本"招生,全省58所院校"专转本"计划总数达30285人。从2020年起,江苏开展普通本科与具备条件的高职院校联合培养"专转本"学生试点工作,"专转本"学生按照相关要求在高职院校就读,毕业证书由本科院校发放。

高职扩招

2020年5月下旬,全国两会在京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2021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2020年,江苏81所高职院校共拿出342个专业、11580个计划面向社会人员招生。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顾久贤介绍:“教学的时段也比较灵活,一般都采用3到5年的弹性学制。修满2000多个学时,就可以拿到全日制文凭。”

第二学士学位招生

2020年7月,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的结果,含497所高校,累计3426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对于不想二次考研的学生,或就业不理想、未来打算跨行就业的学生来说,攻读第二学士学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标签:
责编:张苏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