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铁水空"齐发力 锡宜一体化迈入快车道
2020-12-26 19: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5日,随着大拈花湾的正式开工,加上之前已开工建设的宜马快速通道、竺山圩退圩还湖工程,太湖岸边三大项目齐头并进、多点突破,锡宜加速一体化、共建美丽湾区迎来崭新开局。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首先要加快推进市域一体化。近年来,随着锡宜一体化进程的全面提速,两地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全面接轨、区域融合走向纵深,在形成有机联系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协同构建“公铁水空”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等方面,取得全方位突破。

三大工程齐头并进,架起“桥头堡”

通过前期的房屋拆迁、苗木移栽、场地平整,昨天,记者在宜兴周铁镇看到,昔日冷清的太湖岸边,彩旗招展,各类施工车辆轰鸣,寒冬季节一片火热场景。

一个重大项目,推进资源共享,实现产业协同。作为锡宜一体化的旗舰型项目,大拈花湾文化旅游康养项目既处在锡宜协同发展区,也位于太湖湾科创带,是锡宜共护太湖生态、加强文旅协同、优化科创环境的重要依托。对于公众来说,这一项目是锡宜一体化最直观的体现。宜兴能更好地接受无锡灵山等优质文旅项目的辐射,也改变宜兴旅游资源多集中于南部山区的格局,填补东部渎区大型旅游项目的空白。

一条通道,拉近两地距离,实现互促发展。近日,宜马快速通道竺山湖隧道马山段大堤顺利破除,随着湖域段与陆域段成功打通,项目主体结构施工进入了新阶段。宜马快速通道的建设,是锡宜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首要项目,将一举解决锡宜陆地不相连,车辆通勤时间长等短腿。此外,先期开工的竺山圩东北部分退圩还湖先导段面积为505亩,计划明年初就完工。整个生态修复工程,总投资达10.9亿元。未来,退圩还湖区域将逐渐凸显湿地公园功能价值,擦亮太湖生态底色。

如今,锡宜一体化带动下所呈现的辐射带动作用越发明显。据周铁镇负责人介绍,该镇凭借锡宜一体化“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正成为投资热土。眼下,周铁在逐步淘汰化工等落后产能的同时,通过大拈花湾、赫联科创园、大梦想城、湿地公园等的建设,大力发展文旅、科创产业,融入无锡环太湖发展大局。

“空铁水公”齐发力,跑出“加速度”

本月中旬宜兴市委召开的工作务虚会上明确,全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宜兴首先要把锡宜一体化作为先导工程,而锡宜一体化首先要突出交通先行。加快推进锡宜之间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空铁水公”综合交通格局。

在宜马快速通道加快建设的同时,近来交通方面的好消息不断。经过前期忙碌建设,一批交通项目进入收官战或明确时间表。在宜兴丁蜀镇太湖畔,记者看到,“T”字型构造的通用机场雏形初显,机场航站楼已正式封顶,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据了解,通用机场将于明年正式投用,届时宜兴将构建起空中通勤网络,融入长三角,助力无锡构建对外航空枢纽大格局。

同时,宜兴两条高速公路:常宜高速、宜长高速竣工通车在即。常宜高速与锡宜高速相连,不仅把宜兴与常州市区的通行时间缩短到一小时以内,也完善了锡常宜之间交通网。宜长高速打破宜南山区张渚、太华、西渚三镇的高速公路空白局面,作为长三角地区第二条宁杭快速通道,也方便了无锡市民前往宜南山区以及浙江等地度假旅游。此外,10月底,省重点交通工程锡溧漕河大桥改造结束实现通车,二期航道整治工程已结束。明年将全面打通与无锡、上海“江湖联动”的水上轴线,真正实现通江达海。

还有一批锡宜一体化交通项目也已陆续排上计划表。其中包括众所期待的锡宜城际铁路(S2线),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研究设计,目前线形走向已基本明确,力争明年底全面开工建设。盐泰锡常宜铁路也将于明年开建,锡宜高速改扩建工程以及接驳宜马快速通道的快速路——范蠡大道北延段也在筹备之中。

共建太湖湾科创带,打造“最强引擎”

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蓬勃兴起,更为加速锡宜一体化,协力推进科技创新、共同构筑高质量发展“最强引擎”打开了广阔空间、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个月,宜兴、滨湖、新吴,沿太湖的三个重要板块党政代表团进行了“互访”,携手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被频繁提及。共同肩负着建设太湖湾科创带的使命担当,如何协同合作联动,实现更深层次对接合作,共同打造区域内有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正成为三地思考的话题。

可喜的是,锡宜产业协同发展已结硕果。位于宜兴城东范蠡大道旁的江南大学宜兴校区,目前多幢建筑主体竣工,将于明年9月正式投用,这是无锡高等教育资源辐射宜兴的一个重点项目,也将为宜兴环保、线缆等传统产业转型提供智力支持。与校区相配套的江大食品科技园、大学城人才交流中心等已陆续建成。总投资30亿美元的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硅片项目,打破了国外在大尺寸集成电路用硅片领域的垄断,满产后将实现8英寸大硅片进入世界前三、12英寸大硅片进入世界前五的目标,是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环。而位于太湖湾科创带最南端的丁蜀通航产业园,很多项目由锡宜两地共同谋划,如道尼尔新一代水陆两栖飞机就是无锡交通产业集团和产业发展集团带来的成果。

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表示,未来,宜兴将突出锡宜产业共融,既围绕无锡高端产业集群补链延链,协同无锡产业发展,也立足宜兴优势产业建链强链,引领无锡相关产业发展,形成双向互动、融合发展格局。(胡志杰 蒋梦蝶)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