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献礼建党百年!传承淮海战役精神,徐州“红色口述史”传承工程全国首创
2020-12-26 19:27:00  来源:徐报融媒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徐鹏 赵卫东)“在围歼黄维兵团的马围子战斗中,我被流弹击中、身负重伤,后被民工担架队转运至河南一家医院养伤。”在山西太原,96岁的朱真妮讲述了自己在淮海战役中的战斗经历。至此,徐州淮塔管理局已抢救性采访淮海战役亲历者741人。

徐州淮塔管理局局长蒋越锋介绍,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好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该局在全国率先开展重大战役亲历者抢救性采访,首创性地实施“红色口述史”传承工程。自2017年12月以来,该局加大这一工程的推进力度,选调11名工作人员奔赴26个省、62个市县,行程9万多公里,采访741位亲历者,采录影音资料15TB,整理口述资料400余万字。

采访组主要成员、淮塔管理局编研陈列处文博馆员魏天梅说:“三年来,我平均每年要出差100多天。采访的亲历者中,年龄最大的102岁,最小的84岁。为了抢救性采访,我们在与时间赛跑。”

在抢救性采访亲历者的同时,淮塔管理局大力推进口述史成果的转化利用。目前,该局已采集整理出《淮海战役亲历者图录》《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史》等,编辑出版了《我是共产党员》《力量的源泉》《永远的丰碑》等党性教育系列读本。在全市开展的淮海战役精神“三进”教育活动中,“淮海战役精神进党课”讲授1910场、覆盖党员14万余人次,“党日活动进淮塔”接待3749家单位、参加党员30万余人次,“红色故事进校园”走进141所学校、受教育学生19万余人次。

徐州淮塔管理局还将亲历者的感人故事改编成情景剧,搬上党员教育舞台;精心摄制专题短片《初心永恒》,每天在展厅循环播放。此外,该局还创办了红色文化教育平台“淮海e站”,开设网上红色教育课程,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互动,让淮海战役精神广泛传播。

作为淮海战役纪念馆全新展陈的重要内容,这些珍贵的红色记忆将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全新亮相。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