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践行嘱托开新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江苏: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2020-12-18 10:56: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最新要求。江苏把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美丽江苏"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打造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生态、自然与景观相得益彰的江苏“美丽中轴”,让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说:“这里是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目前博物馆主体已建设完成,它采用了巨型船只造型,融入风帆元素,在现场,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同步实施外部环境提升和配套工程,整个项目建设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保护、展示和利用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建筑,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内设主题展厅、考古研究所、文创商品销售等功能区,集文物保护、科研、展览、休闲体验为一体。目前已经与南京博物院完成对接,正式启动了博物馆布展工作,预计2021年7月正式开馆。

扬州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晓梅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而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就是展示大运河文化内涵的一个重要载体,我们用一万件展品讲述大运河记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赋予水工文化新的活力。”

活化沿线文脉、复兴千年运河。江苏正加快建设苏州盘门、常州青果巷、镇江西津渡、宿迁龙王庙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核心展示园,培育推出漕运文化观光游、水利工程科普游、古城古镇记忆游、红色文化传承游等一批精品文旅线路,打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年运河 水韵江苏”文化旅游品牌。同时保护、修缮大运河历史遗迹与环境整治相结合,全面展现沿线自然与人文、宜居与诗意水环境完美结合的景观特色。打造一批各美其美的运河城市群,培育一批具有鲜明印记的运河小镇、运河美丽村庄,发展一批富民特色产业。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洁说:“习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大运河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目标导向,在未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江苏将不遗余力坚持建设幸福河致富河的建设愿景,保护好珍贵的活着的文化资源,将生态文明融入大运河沿线城乡建设,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助力美丽江苏建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亓晨、李泽灏 淮安台、扬州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