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到博物馆上课去!南京一批学校开设博物馆课程
2020-12-16 13:00: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近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这意味着博物馆“进”校园提速,学生们将有机会通过校内博物馆系列课程,足不出户“浏览”博物馆。记者了解到,其实,这几年南京市不少学校已开设博物馆课程,通过馆校合作带领学生们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文化。

12月9日下午1时,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选修博物馆课程的3个班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博物院,参观“晶·华——矿物之至善至美”特展。

学生们根据二十九中学初中部和南京博物院合作制作的博物馆课程任务单,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学习任务……在各项准备工作后,课程正式开始。现场,学生们根据博物馆提供的导览器,一边浏览文物,一边自主、合作学习,并完成学习任务单。学生们认真地拍照、记笔记、动手操作、组内讨论。

“我们博物馆课程的主题是纸文化。”指导老师成惠说,目的是通过课程引导学生们制作纸张,并了解纸张的运用,使学生们认识到中国古人的发明创造智慧以及这种发明创造对于中国文化传承的意义。“纸张依然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学会去了解纸张,而且要珍惜纸张。”

“我非常激动,因为这样的课程非常有趣。”该校初一(5)班学生史嘉灏说,通过学习,他不仅学会了制作纸张,而且还了解了历史,明白了古人是如何去生活,“我以后会经常来博物馆学习!”

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历史教研员、二十九中初中部高级教师金波说,学校的博物馆课程内容包括:《中国纸文化实践探究课程》《中国陶瓷器实践探究课程》《到博物馆玩去》《我是小小讲解员》等,学生通过学习了解纸质文物修复技艺、原始制陶方法、制作古代灯具、饮食器具等,既有对文物外形的鉴赏,也有文物背后的历史,还可以制作手工模型,近距离的触碰历史、感知古人的生活。“该课程目前在初一年级开设,学生们会利用社团活动时间参与课程,大家积极性非常高。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课程,加深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通过动手实践达到育全人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二十九中初中部,南京市还有不少学校也在尝试通过校馆合作,给孩子们开设博物馆课程。

2014年,南京市岱山实验小学与南京博物院正式签订协议,合作开发博物馆课程。学校负责课程的整体规划、课程管理、教学组织、教学评价和研发相应的研究报告与学习单;南京博物院负责建构课程的知识体系、遴选教学内容、选择文物与展览、培训学校教师、为学校设计微展和博物馆体验活动。如今全校每个班,每个月都会有一节博物馆课程。2017年,学校还与南京古生物博物馆签订了《小学生博物馆生物进化课程》合作协议,开设针对小学生的生物进化课程。

南京博物院社会服务部部长陈刚说:“过去虽然也有很多学生参观,但大部分只是把博物院作为一个景点,走马观花。而现在,学校会和博物院一起组成课程研发团队,开发的课程不是一节两节,而是一个学期,甚至几个学期。所有课程,也都是由学校老师和博物馆教育人员一起执教。为推动更多学校和教师走进博物馆,进一步拓展博物馆和学校合作教育活动的覆盖范围和深度,南京博物院还将进行课程开发研讨活动,邀请更多学校参与到馆校合作中。”

南报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实习生 李政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