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村务公开栏“不够用”了 干群关系更和谐了
2020-12-15 14:0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这几天,村会计孙永祝很发愁。

他所在的盐城市滨海县东坎街道沙浦村,村务公开栏“不够用”了。

而滨海县其他村也有同样的烦恼,有些村公开栏里民政事务和政务公开资料甚至还“被迫合租”了。

村务公开栏怎么会“不够用”?主要还是因为村务公开的大幅“扩容”。这与该县推行的村务底根公开制度密切相关。

今年8月,滨海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关于推行村务底根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村务底根公开三大类事项以及公开时间、形式、审核单位等,确保村务应公开尽公开。可以说,底根公开是村务公开的“升级版”,公开内容更具体细致,公开流程更规范,责任主体更明确。

“从县委巡察反馈、县纪委监委收到的信访反映和我们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村居村务公开在时效性、真实性、全面性等方面存在问题,比如村务公开不及时,公开栏成摆设;涉及农民杂工费用事项,数据公开过于笼统缺少明细;低保户名单选择性公示等。”滨海县纪委常委周树春客观分析了村务公开存在问题。

在周树春看来,对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心的财务收支、资产处置、惠农补贴等事项实行底根公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真正保障好维护好基层群众合法权益。

在沙浦村村委会,只见村会计孙永祝的办公桌上铺满了纸张,银行流水、发票复印件、用工明细表、支出明细表……“这是沙浦村11月份财务公开资料,一共33页,这些纸张平铺在公开栏约需2平方米。”孙永祝说。

和其他村相比,沙浦村的公开栏算是比较“气派”。新旧2个村务公开栏全部派上用场,大约25平方米,设有党务公示、政务公示、财务公示、事务公示、民政事项公开、涉农政策公示、低保户名单公示、临时公示等版块。现在公开栏里每一个版块都被贴得满满当当,不留缝隙。

“村干部要管好每一分钱,记好每一笔账。”看着“拥挤”的村务公开栏,孙永祝心情很复杂,既感觉压力大,又觉得很有成就感。

压力大是因为底根公开后,工作量大大增加,而且要求更严格,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

“不过,把大量基础工作做在前面,后面就少了很多麻烦和矛盾。”孙永祝感慨地说,“以前数据公开不彻底,老百姓有质疑,特别是像村里用工支出只公布笼统数据,村民们经常跑我办公室查账。现在底根一公开,大家都没有疑虑了。”

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在沙浦村党总支书记杨军看来,用村干部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信任指数”,很值得!

现在每到月末,沙浦村2组村民周建祥都会来村务公开栏“打卡”,查看上个月村务公开信息。“村里大事小事都能及时公示,不用隔三岔五拉着村干部问东问西了,所有账目一清二楚,明明白白。”周建祥还把了解到的村务信息讲给村里不识字的老人听。

“所有公示文件都有负责人签名,还有单位红公章,我们老百姓就信这个。”周建祥口中的红公章来自东坎街道农经中心、人社中心、农业中心、财政所等部门。

对老百姓而言,这一个个红公章不仅仅是印记,更是政府公信力的象征。

“每月15日前,各镇(区、街道)分管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对上月村务底根公开资料进行集中过堂,这已经成为一项制度性安排。”滨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文军介绍。

“七层村10月份没有5000元以上大额支出,建议在财务公开资料里增加最大1笔支出发票复印件。”“条洋村10月份事务公示中,需要补上会议记录复印件。”……11月15日,在陈涛镇政府组织的集中过堂会上,农经中心负责人指出了部分村底根公开资料存在的问题。

“以前,村务公开什么,怎么公开,基本上由村干部说了算,公开随意性很大。”该镇党委副书记蒯本胜介绍,现在村干部没有权限了。比如惠农补贴公开,直接由镇具体负责单位提供底册明细并盖公章,最后在每月20日前经农经中心统一扎口后下发各村公示。

“通过制定底根公开目录、严格审批制度、实行集中过堂等措施,能够大大压缩村干部‘操作空间’,确保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蒯本胜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底根公开制度如果不注重落实、监督不到位,很可能沦为一纸空文。

8月份以来,滨海县纪委监委组织2次大规模督查,覆盖15个镇(区、街道)105个村(社区)。从村务底根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间等方面共发现问题17个,县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同督促相关问题整改,约谈提醒11人,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随着正风肃纪不断向基层延伸,底根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县有关农村基层干部的信访反映呈现下降趋势。”滨海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主任刘长山表示,底根公开对于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减少农村“微腐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等具有重要意义。

乡村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通过底根公开,进一步推动村务公开,扩大村民的监督和参与度,提高村民自治水平,也是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的应有之义。

在陈涛镇友渔村,作为村民代表,朱清洋参与了该村路边广场草坪护栏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也在相关文件上留下了自己的签名。朱清洋激动地说:“现在,村里每一个事项,老百姓都可以参与进来,提意见、说想法,一起商量一起干。”

除村务公开栏外,该村还借助微信群、村里小喇叭、党员活动日等多种途径推进村务底根公开,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调动大家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友渔村党总支书记王海燕说:“虽然公开栏‘不够用’,但公开途径多、效果好,干群关系更加和谐,村干部和村民们可是干劲十足呢。”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