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镇江丹阳:“村民议事会”成为村务“智囊团” 让“网红村”兼具“美感”和“内涵”
2020-12-10 13:5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香草河边柳茹村,云阳望族旧知名”。一排排民居古祠映入眼帘,随处可见的石雕、木雕细致繁复,,满了古朴雅趣,粉墙、黛瓦、楼阁、祠堂、古井、古巷、古树……穿行在“国家级古村落”江苏省丹阳市延陵镇柳茹村,犹如穿越了历史。村民议事小组成立后,更让这个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兼具“美感”和“内涵”。

村民议事进村组,我的地盘我做主

近日,在江苏省延陵镇柳茹村村部会议室里,60多名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在热烈地讨论在村东部核心区铺设长约2千米的柏油路工程。柳茹村作为有名的文化景点,过往的游客车辆多,而路面仅有4米宽,远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因此拓宽道路的议题被提上了日程。“扩宽道路受益的是全体村民,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路修好了,出行才方便”“道路在施工时要把质量要放在第一位,做好对施工队伍的监督……”

会议室外寒风凌冽,室内却暖意融融,大家民主议事的热情高涨,你一言我一语地争发言、谈想法、提建议,把涉及村道路加宽、一体化完成污水管网、四线入地的事情商议好、安排好、落实好。而这只是柳茹村自2018年以来党支部和村委会利用“村民议事会”将决策权交给群众的一个缩影。

群策群力建新村,共商共议树新风

“我们村部前这条道路,现在路平灯亮,人走着心情都好”,村民贡吉林开心地说道,以前道路条件差,遇到雨雪天气,只能“望洋兴叹”。2018年中,有群众在村民议事会上提出整治沟系的建议。没想到,很快村里就对主要的沟系进行了全面的整治,村两委还紧抓水利建设的机遇,修建涵洞涵闸32座、拓宽涝站引水、新建灌溉支渠和暗渠,这一系列工程的完工提升了柳茹村的排涝能力。

“这条道路修建时,没有敷设路灯,晚上大家出行都要带手电筒,后来我们提议开个会商量商量。村干部先弄了个方案,召集大家开了个议事会,让参与的村民代表各抒己见,最后达成在村主干道装设路灯的共识。”谈起村上的亮化工程,71岁的村民贡司川打开了话匣子。

干群携手汇民心,古村风貌换新颜

“议事会成员由村民推选的公道正派、群众信服、熟悉村情的村民担任,代表的是群众,凡涉及群众的大事小事,都由村民议事会商议决定,现在不仅矛盾变少了,村干部做工作也更顺畅了。群众事村里办,村里事大家办,村民议事为村民参与本村事务讨论决策提供了平台,认同感和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柳茹村党总支书记何建军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村民民主意识的提高,柳茹村积极探索村级治理新模式,以村民议事会、文物文化管理小组为切入点,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如村级财务公开、文化点保护等都严格按照议事流程,鼓励村民自主参与、共同决策、自我监督。柳茹村“村民议事会”不仅在村情村务上发挥着“智囊团”的作用,还在村里引领讲节约、知礼仪、讲传承、尚新风的社会新风尚。

如今,走进柳茹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欢快的乐曲声、傍晚广场上欢快的舞步、悠长古街弥漫的烟火气,都让这座历史文化名村焕发出新的活力。(魏郡玉 周文华 朱美娜)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