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情系桑榆 爱暖重阳
2020-10-26 10:41: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10月25日是农历九月初九。“九”在《易经》中为阳数,所以称为“重阳”。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江苏各地处处洋溢着欢庆重阳、敬老爱老的浓郁氛围。

【家人陪伴 社会关爱 敬老爱老氛围浓郁】

十月秋景美如画,重阳佳节倍思亲。淮安洪泽湖幼儿园举办了一场祖孙徒步过重阳活动。徒步活动设置三个打卡点,爷爷奶奶在孩子们的陪伴下,享受健康生活方式。宿迁泗阳30组三世同堂家庭来到成子湖,在游船上一边欣赏美丽风光,一边吃着重阳糕,听地道的淮海小戏,尽情享受惬意时光。在这30组家庭成员中,还有一些“中国好人”“江苏好人”获得者,他们也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

宿迁泗阳市民张正亚说:“今年全家人一起来外面游玩一下,感到很开心。孝老敬老并不是在重阳节这一天,而是在平常每一天都应当孝敬老人。”

宿迁市洋河新区50个村居同时举办“千叟宴”活动,近4000名80岁以上老人同庆重阳节。3米长的蛋糕被一一切开,送到老人手里。孩子们还载歌载舞,为老人们戴上红围巾,恭祝老人们节日快乐。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道邀请十二位百岁寿星坐上金三轮,畅游东关街。盐城市阜宁县瑞泰护理院上演了一场医生老人大联欢,老人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绝活,淮剧、歌唱祖国等丰富多彩的演出,为平日宁静单调的院内增添了许多喜庆色彩。

盐城市阜宁县瑞泰护理院住院老人沈洪坡说:“经常搞活动,教我们学护理的知识,老人在一起很开心。”

【登高祈福 秋游赏菊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等习俗。25日,在南京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南京国际登高节,来自海内外千余名游客和市民身着汉服,拾级而上,登高览胜。镇江的一群汉服爱好者身着传统服饰、行传统礼仪,祭拜镇江的南宋抗金名将宗泽,祈福重阳。

著名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说:“重阳节首先的意义就是恢复优秀传统文化部分。你看今天这个气温特别好,适合登高,大家都觉得爬山对身体有好处。它更大的好处是对你精神的修炼,我们每个人精神上也需要登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明洋 供片台/洪泽台 镇江台 淮安台 沭阳台 宿迁台 泗阳台 扬州台 阜宁台 编辑/张萌)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