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路见“不平”,拔锹相助
2020-07-10 16:13: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路见“不平”,有人拔“锹”相助。

近日,一段时长仅18秒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面对人行道上被树根顶起的行道砖,一位中年男士正拿着铁锹认真修理。

只见这位身穿蓝色短袖衬衫、深色长裤的男士先用铁锹将砖石敲松,再蹲下身,双手将砖搬起,放到一边。

视频拍摄者是一位路人,视频中传来了他的感慨声:“这就叫路见不平,有人管。这就是我们的志愿者!”

拍摄者称,这段视频是他经过南京市鼓楼区龙江小区附近时拍到的。拍摄时间就在不久前一个雨后的早上。当时他看到有人在人行道上修路,便随口问是哪个部门安排的?“没想到修路男子回答我:他是自愿修路的!为好市民点赞!”拍摄者说。

根据拍摄者提供的信息,7月9日,记者来到龙江小区附近,通过与视频上的画面多方比对,最终确定修路地点就在龙云路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路两侧人行道上种了不少行道树,随着树木越长越茂盛,庞大的根系也逐渐突破土层,拱向路面。路面上的行道砖被树木根系的力量顶松后,凹凸不平地翘了起来。“我们平时路过这些树时要格外小心,尤其下雨天,砖是松的,一脚踩上去,全是水。”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对记者说。

在龙云路路口卖了20多年书报杂志的马师傅回忆,他当时也正好看到了这位好心人修路的一幕。

“我记得那个人,他当时拿着一把铁锹过来的。正在弄的时候,有人问他哪个单位的,他说自己来的,看见这些路砖翘起来,附近小区老年人多,万一被绊倒可不好,趁着不下雨,赶紧过来把行道砖弄平实一点。”马师傅边说着,边指了指10米开外的一棵树,说:“就是那里。”

记者走过去看到,这一片行道砖明显有重新铺设的痕迹,此前应是龙云路上路面拱起最严重的一段。

马师傅说,当时修路男子把砖下的泥土重新铺平整,再把砖一一放回原位,平整过的路面虽然还是有微微拱起,但至少泥土已被压实,行道砖不再有明显松动。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位默默为市民修路的好心人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茸 张源源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