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高淳:永不走的驻厂员 构建政企服务新路径
2020-07-09 11:24: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龙虎网讯(记者 沈越 通讯员 喻严)自南京市企业复工复产以来,高淳无数“驻厂员”始终活跃在疫情一线,成为助力企业复产的“知心朋友”。伴随着“后疫情”阶段的到来,为继续巩固防疫复工期间的驻厂工作成效,认真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高淳区委区政府在综合全区企业发展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借鉴了上海、苏州等地实施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的经验,创新提出“永不走的驻厂员”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坚持服务“永不走”的核心理念,以精准助企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为民营经济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围绕服务硬核,履行“三员”职责

驻厂员“一人多角”,既是参与企业一线疫情防控的服务员、也是精准解读涉企政策的宣传员、更是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保姆式”协调员。

2月份,雅达工地复工,国际慢城规划建设处处长魏水华作为驻厂员随之进场,主要协助企业办理复工相关手续等事项。通过驻点施工现场,全身心投入到工地复工的工作中去,扎实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4月份,在高淳区提出“永不走的驻厂员”制度后,魏水华主动与企业建立了联系对接机制,传达好相关惠企政策,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协助解决矛盾和问题。5月份,雅达工地存在废弃土方处理事项,魏水华着力践行“首问负责”联系解决机制,废弃土方被用于砖墙镇的河道护坡,施工项目也得以顺利进行。

7月2日,雅达休闲健康产业园项目进度因供电负荷太大而停滞,为保障项目顺利完工,魏水华第一时间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并立即联系供电所,帮助施工方加大电力建设,解决了燃眉之急。“多亏了驻厂员帮我们多方协调,项目用电才有了保障。” 雅达休闲健康产业园负责人说。

帮当下,也要助长远。永不走的驻厂员是政府与企业之间最直接最有效的沟通纽带和桥梁。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切实保障了企业问题第一时间得以反馈和解决,点对点搭建成为稳企兴企的“安全屏障”。“驻厂员要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宣传员、协调员,只有做好这‘三员’,才能有效推动相关工作和项目的开展,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魏水华表示。

掌握三“走”字诀,强化服务联动

高淳区阳江镇第一时间做出响应,按照行业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分类梳理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企业、农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企业等35家重点驻厂企业,由该镇10位党政领导一一挂钩,落实服务。结合党政领导工作分工与企业行业类别相对应原则挂钩,形成专业对口、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良好工作局面。

有了永不走的驻厂员,企业就有了来自政府方面的“助厂人”,不仅让防疫工作“少走弯路”,破题解难也更有助力。驻厂员日常运用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并向企业传达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及惠企政策等,实时“扫码”报送服务日志,把解决企业问题作为关注的焦点、发力的重点,扎实履行好驻厂服务贴心“管家”职责。

“企业最需求的最急迫的是什么,我们就在痛点上下功夫。作为政府,做到‘走亲’、‘走清’、‘走心’,才能让企业感到安心暖心。”阳江镇副镇长史凤华说道。服务是最好的邀请函,只有构建“亲”“清”服务格局,才能吸引企业入驻、激发企业活力。

下一步,阳江镇将紧紧依托“永不走的驻厂员”,不断深化联系服务机制,加强服务联动力度,在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聚焦企业诉求,做好驻厂座谈、服务沙龙等自选文章,进一步促进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不断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