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江苏如东:“一颗菜”种出万元田
2020-07-08 17:22:00  来源:南通发布  
1
听新闻

6日,记者走进如东县大豫镇棉场社区,一座座冷库眼入眼帘。“我们社区400户村民,就有15座冷库,库容量达两万多吨。”社区党总支书记徐永军告诉记者:“冷库的作用可大啦,它是菜农们的聚宝盆。”

“新鲜西兰花每逢江浙两地集中上市,最便宜时每公斤收购价只有8角钱,没有冷库就会烂在田里,放到保鲜库冷藏一段时间,等市场价反弹后再出售,每公斤卖到6块多。”柏川家庭农场场主季丽丽道出了投资建设一座库容量达600吨冷库的奥秘。

季丽丽与丈夫原来走南闯北,贩运西兰花菜,生意做到20多个省市,2015年,看到左邻右舍种植西兰花钱袋子鼓了起来,于是,流转耕地404亩,发展规模种植,去年两熟赚了400多万元。“一熟一亩就有6000多元收入,一年两熟,赚的翻倍;夏季种一熟喂奶牛的青储玉米,还有1000元的收入。”有了保鲜库,抗击市场风险,今年到巩王村流转700亩,扩大种植。7月1日,季丽丽还通过网上考试,拿到绿色食品企业内部检查员证书。在社区还有一批村民像她一样成为绿色农产品生产的守门员。

“凡是放到冷库保过鲜的西兰花菜,长途运输不变色,更不容易腐烂,比市场价增值20%以上。”在棉场社区种植西兰花的家庭农场就有28家,社区5000亩春秋两季田野上清一色的西兰花菜,找不到第二个品种。本村土地不给种,村民们把目光盯到外村,流转更多的土地,不断拓展西兰花产业。

棉场社区曾经沿袭一熟麦子、一熟棉花的种植方式,亩纯收入不到1000元,点燃西兰花产业之火的是一位叫戴海旭的能人。2000年,他来到棉场社区建立如东东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区农民吴勇兵与他合作,第一年试种60亩,亩收入达到4000元。“当时,一年在秋季种一熟西兰花,后来,我们钻研春季种植技术,实现稳产高产,收入翻倍。”如今,吴勇兵是社区第一个种植超千亩的大户,也是第一个发展西兰花菜加工出口的能人,从种植加工延伸到冷藏一条龙,他还是第一个。

“日本、美国的客户为什么喜欢订购我们的西兰花菜,因为我们施的全部是有机肥。”在吴勇兵的每一块田角地下,都有一个储备沼气液的粪池,需要施肥时滴灌到每一颗西兰花菜的根部。

一户带一户,带出了家家户户种植西兰花,产业链条越拉越长。“去年,仅我们社区西兰花产出突破一亿元,户均收入25万元,村民在外村包田种植的还不在其内。”徐永军说。

20台剥壳机张开大嘴,吞进毛豆壳儿,源源不断地吐出毛豆仁。“从剥壳、去衣、清洗、蒸煮、冷却、速冻到变成成品,整个生产线流程只需半个小时,每天产出40吨毛豆仁,全部出口。”吴勇兵告诉记者,去年,他又开发了夏季种植毛豆、加工出口的新业务。

“一亩西兰花从种植、培管到采收,就要开600元工资,加工线上的工人每小时工资13元,用的都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去年,吴勇兵种植加工用了140名农民工,发放工资350万元,出口额达到3500万元。“目前,2000吨的冷库不够用了,即将投资扩建一座3000多吨的冷库。”吴勇兵说,今年发放工资将翻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