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产业扶贫鼓起“钱袋子” 农民过上好日子
2020-01-20 18:14: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张玥 仲琴  
1
听新闻

扶贫重在扶志,更贵在“精准”。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吴集镇以政策扶贫为基础,以产业扶贫为着力点,积极引导扶持低收入农户发展蔬菜种植业,让农民鼓起了“钱袋子”,迎来了好日子。

在吴集镇范赵村蔬菜基地,笔者看到,集中连片的蔬菜大棚内,萝卜、辣椒等农产品喜获丰收。“我家建了13个蔬菜大棚,上半年种植西红柿,收入10多万元。秋季种植20亩大白萝卜,根据现在的市场行情,预计纯收入9万元左右。”范赵村村民李凤广高兴地说。

李凤广是吴集镇范赵村低收入农户,父亲曾因病花费巨额费用,家庭经济比较困难。2016年,李凤广在上级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通过流转20余亩土地种植蔬菜大棚,日子过得一天天好起来。“大棚刚建的时候,前面全是泥土路,阴雨天进出非常不便,后来村里帮助他家在大棚前建了一条砂石路,生产和运输都非常的方便。”范赵村村民周立兵说。

范赵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共有建档立卡户288户。为实现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精准脱贫,吴集镇党委政府通过前期调研和政策引导,在范赵村打造了万亩蔬菜基地,扶持200余户农户规模化种植白萝卜、西红柿、西葫芦、豆角、西瓜等蔬菜瓜果,同时帮助了其他农户增加就近就业的机会。“我家30个大棚,种了西瓜、西红柿,还有草莓、豆角,现在一年也能赚七八万块钱。”范赵村低收入农户邵桂香向笔者介绍。

此外,为充分调动范赵村低收入农户积极性,吴集镇还全面推广扶贫小额贷款、自主创业补助、农业保险、家庭农场补助等系列扶贫政策,全力做好资金、生产、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工作,不断夯实产业扶贫基础,让扶贫项目落地生根,为农户增收致富注入强劲动力。(张玥 仲琴)

标签:低收入农户;集镇;产业扶贫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