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捐献造血干细胞救陌生人 南京00后义举创下四项第一
2020-01-15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年伊始,南京市红十字会传来好消息!目前就读于南京林业大学的00后大男孩杭宏,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爱心之举,拿下江苏省第一位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南京市第一位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南京林业大学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南京市2020年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四项第一。1月14日,杭宏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功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也光荣地成为南京市第76位、玄武区第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南林大校领导与南京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李俭一起为杭宏点赞。通讯员供图

  2000年8月出生的杭宏是个安静、羞涩的大男孩,平日里喜欢看电影和画画。2018年11月,杭宏在参加学校举办的血车进校园公益活动时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那时他踏入大学校门不到半年。随后杭宏加入了南京林业大学红十字会,成为南京林业大学红十字会的宣传部副部长,发挥自己的特长,负责校红会宣传海报设计工作,大力宣传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参与红会新生见面会、血车进校、防艾竞赛、博爱青春志愿服务等活动。上学期间,杭宏还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谈到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过程,杭宏说,其中还有不少的曲折。“去年9月16日晚上,我接到玄武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中华骨髓库发来消息,我在骨髓库留的干细胞血样和一位患者的骨髓干细胞初步配型对上了,问我是不是愿意捐献骨髓干细胞。”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同意捐献的,但还是有些不知所措与忐忑不安。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情况也不很了解,不知道是否有副作用。而且我还是希望跟父母沟通下,征求他们的意见,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自己之前也生过病住过院,体会过生病的痛苦,更何况是白血病,这种痛苦能够让我感同身受,就想帮助一下。”“当我征求父母意见的时候,父母听说是捐献造血干细胞,表示坚决反对,并且说,这是一票否决。他们认为,我去年刚刚做过一个小手术,怕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对身体健康有影响。”“为了打消父母的疑虑,我上网看了很多相关的资料,从科学的角度告诉父母只要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我知道父母是心疼,怕会影响我的健康。我告诉爸妈,造血干细胞的匹配成功概率很低,能有这个机会非常非常不容易,况且只需要自己的一点造血干细胞就能救人一命,很值得。我也希望通过自己一点小小的努力对社会有所贡献。最后在我的软磨硬泡下,父母就同意了。”

  “答复玄武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心里充满期待。尽管我了解捐献的‘双盲原则’,不知道干细胞接收方是谁,是男是女,是大人还是孩子。但我觉得这万分之一甚至是几十万分之一的机会能把我们联系在一起,说明我们有缘,心中充满期待,期待早日完成捐献。”“2020年元旦刚过,也就是1月2日,市红十字会和玄武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终于确认我的捐献日程安排。”2020年1月9日下午,杭宏同学刚刚完成学期期末考试,在南京市红十字会、玄武区红十字会和南京林业大学的关心下,杭宏同学入住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经过5天的捐献前准备,于昨天上午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将于近期移植到患者体内。

  对于这次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杭宏表达了自己的愿望:“我知道造血干细胞的匹配成功概率很低,对我来说,能有这个机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很难得。希望患者能够积极配合治疗,战胜病魔,早日康复。同时也希望所有人,能够奉献爱心,把爱心接力棒永远传递下去!”

  “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挽救血液系统患者特别是白血病患者生命的有效方法之一,而一份宝贵的造血干细胞就可以挽救一位患者的生命。”南京市红十字会号召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投身红十字事业,呼吁更多的适龄爱心市民消除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误解,加入到这项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高尚事业中来。通讯员 李天安 周健 周海燕 记者 高文玉 孙苏静

标签:捐献;造血干细胞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