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溱湖景区在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2020-06-28 17:32:00  
1
听新闻

访谈嘉宾:

泰州市姜堰区委副书记、溱湖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农业园区党工委书记 孙靓靓

主持人:都说旅游是朝阳产业,也是富民产业,溱湖景区在推动旅游富民、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孙靓靓:旅游业是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集成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这里向大家汇报两组数据,一是截至2019年底,光溱潼镇从事旅游及相关行业的就超过1.5万人;二是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15260元增加到2019年28500元,基本上翻了一番。多年来,溱湖景区建设的过程,就是一个群众参与、互利共享的过程。我想具体体现在这样三个方面:一是直接通过景区就业创业。我们的景区导游、服务人员,船娘队伍,几乎全部来自于姜堰。溱湖周边的旅游项目,像溱湖绿洲、中艺生态园等也都是本地能人投资兴办,与景区之间形成了互动效应。二是通过多种合作经营模式盈利,比如,与溱湖毗邻的潼享田园项目,就是村集体、村民与企业合作经营,成立旅游发展公司,村集体通过租赁资源和提供服务获得收益,老百姓既当“房东”、当“股东”、又当“店小二”,实现多方共赢。三是带动关联产业发展,溱湖旅游的迅猛发展,带动了休闲观光农业、三产服务、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的发展,以景区所在地湖南村为例,2019年实现村集体收入370多万元,创成省特色田园乡村、省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村、省一村一品示范村、泰州强富美高示范村等称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