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作为民生工程,都做了哪些探索和尝试?
2020-06-22 16:54:00  
1
听新闻

访谈嘉宾: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宇杰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扎实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我们作为民生工程,都做了哪些探索和尝试?

张宇杰: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民生福祉和保障地方经济健康发展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天然气作为特殊商品,产品的公共福利性特点,决定了我们企业不能因一味追求利润而忽视公众利益和社会责任。对于城燃企业,大家都拥有一个地区的燃气特许经营权,自然要承担起一个地区天然气民生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能供应、产业升级用能需求的责任。我们作为省内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更是责无旁贷要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求作为根本宗旨,在保障天然气资源稳定供应,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承担“主力军”的责任。

据预测,2020年国内天然气需求达3200~3300亿立方米,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5000~5500亿立方米。江苏省有13个设区市、54个市辖区、27个县级市、25个县,8000万人口,2600万个家庭,单单每天的居民用气量就高达1000多万立方米,江苏省2019年全年用气规模就达到了280亿立方米。江苏人使用的每一立方米天然气都是靠我们在一个个气田采集,然后不远万里长距离输送,中间经过层层过滤、计量、调压、检测等等,最后通过每一个城燃企业送到了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学校、每一个工厂……为家庭送去温暖、为学校送去欢笑、为工厂点燃动力。

十年来,我们始终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在宿迁、昆山、徐州等配合当地政府推进煤改气工程,直管企业的各类用户超过73万;大力开发天然气汽车市场,直管CNG/LNG站点51座,缓解城市雾霾做出贡献;通过加快推进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建设供气管道将近5000公里;推进与各大发电企业合作,“福气”惠苏的广度不断延伸。

与此同时,我们注重发挥行业优势,坚决落实产业扶贫责任。大力推动贫困地区能源资源开发,聚焦苏北地区,在徐州新沂、宿迁泗阳、连云港灌云等地加大管网布局和投资建设,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苏北地区发展优势。直管城市燃气企业对所在市区的特困家庭实施收取管道天然气建设实施减免优惠政策。2013年开始,对市区低保对象、特困职工实行优惠减免政策,即每户每月免费使用管道天然气10立方米。对特困职工实行管道天然气建设费减半收取,对城乡低保户免收管道天然气建设费,截至目前,已减免金额达400万元。

我们将“清洁能源供应的主力军,美丽中国建设的先锋队,人民美好生活的服务员”作为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助力国家能源低碳转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