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好绿色低碳能源发展的践行者
2020-06-22 16:38:00  
1
听新闻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天然气作为最现实的清洁能源和未来主体能源之一,是推进江苏发展绿色GDP的有效支撑。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江苏分公司作为江苏省最大的燃气供应企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做好清洁能源供应的主力军,依托中国石油的整体优势,在省内推动天然气在城镇燃气、工业燃料、燃气发电、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高效科学利用。

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彰显中国石油政治本色、行业特色和发展角色呢?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宇杰,带领我们一同探寻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江苏分公司保障省内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做绿色低碳发展践行者的内外兼修之道。

主持人: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经济秩序造成重大冲击,我们作为共和国长子——中国石油的一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如何为江苏省提供可靠基础保障?

张宇杰: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能源保供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保障煤电油气供应。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江苏分公司作为中央企业、党的企业,听从总书记的命令,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传承中国石油“奉献清洁能源、构建和谐社会”的企业宗旨,全力以赴保障天然气供应,扎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彰显了国有企业的保障能力和责任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统筹资源、优化运行,精准摸排、严字当头,向社会承诺不让一户家庭吃冷饭,不让一家用户晚复产。公司1886名员工24小时奋战在抗击疫情和保障燃气供应的战线上,做到了供气不停输、服务不打烊、价格不上涨,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能源保障。一季度,累计向江苏省供应天然气45.82亿立方米,占江苏省天然气用量的86%,直管企业向所在地市供应量超过6.4亿立方米,保障了省内24家定点救治医院及30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能源供应,超过1300家工商服用户的复工复产,为江苏地区抗疫助力。 这些成绩的取得,体现了我们能源行业战疫情、保供应的强大力量。

在接下来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们会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扎实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总要求,切实做好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扎实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我们作为民生工程,都做了哪些探索和尝试?

张宇杰: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民生福祉和保障地方经济健康发展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天然气作为特殊商品,产品的公共福利性特点,决定了我们企业不能因一味追求利润而忽视公众利益和社会责任。对于城燃企业,大家都拥有一个地区的燃气特许经营权,自然要承担起一个地区天然气民生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能供应、产业升级用能需求的责任。我们作为省内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更是责无旁贷要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求作为根本宗旨,在保障天然气资源稳定供应,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承担“主力军”的责任。

据预测,2020年国内天然气需求达3200~3300亿立方米,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5000~5500亿立方米。江苏省有13个设区市、54个市辖区、27个县级市、25个县,8000万人口,2600万个家庭,单单每天的居民用气量就高达1000多万立方米,江苏省2019年全年用气规模就达到了280亿立方米。江苏人使用的每一立方米天然气都是靠我们在一个个气田采集,然后不远万里长距离输送,中间经过层层过滤、计量、调压、检测等等,最后通过每一个城燃企业送到了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学校、每一个工厂……为家庭送去温暖、为学校送去欢笑、为工厂点燃动力。

十年来,我们始终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在宿迁、昆山、徐州等配合当地政府推进煤改气工程,直管企业的各类用户超过73万;大力开发天然气汽车市场,直管CNG/LNG站点51座,缓解城市雾霾做出贡献;通过加快推进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建设供气管道将近5000公里;推进与各大发电企业合作,“福气”惠苏的广度不断延伸。

与此同时,我们注重发挥行业优势,坚决落实产业扶贫责任。大力推动贫困地区能源资源开发,聚焦苏北地区,在徐州新沂、宿迁泗阳、连云港灌云等地加大管网布局和投资建设,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苏北地区发展优势。直管城市燃气企业对所在市区的特困家庭实施收取管道天然气建设实施减免优惠政策。2013年开始,对市区低保对象、特困职工实行优惠减免政策,即每户每月免费使用管道天然气10立方米。对特困职工实行管道天然气建设费减半收取,对城乡低保户免收管道天然气建设费,截至目前,已减免金额达400万元。

我们将“清洁能源供应的主力军,美丽中国建设的先锋队,人民美好生活的服务员”作为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助力国家能源低碳转型。

主持人:江苏是天然气需求大省,张总能否介绍下,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江苏分公司在自身建设中是如何践行环保理念和保障供应安全的?

张宇杰:江苏分公司作为清洁能源使者,对自己践行环保理念始终不敢懈怠。我们健全QHSE管理体系,建立完整的机关、省项目公司以及基层站场管理架构和网络,努力实现绿色生产,实现能源与环境和谐;在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三同时”管理制度(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使用)严格做到依法合规;持续加强巡检和巡查、监测,采用燃气管网检测车,加强泄漏检测,增加废气排放达标监控设施,从技术动态监测废气排放情况;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建立“分层管理、分级防控”机制,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我们努力通过“人防、技防、物防”实现企业的本质安全。经过多年实践,天然气行业在管控平台建设上,引入了SCADA、GIS、泄漏监控等系统建设,推进区域调压站、关键控制阀、重点流量表的信息化应用,逐步实现从“监视到监控”的转变;在站场监控上,推行运检维一体化,探索实施“集中监视”模式,为未来建设少人站、无人站开展有益尝试;在终端平台上,推进大管网、客服、维检修手持终端应用力度,打造“平台+终端”的全业务链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分散管控”向“综合管控”的转变;同时积极尝试北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天然行业的应用持续深化。

我们以人为本,将员工生命放在首位。在内部管理上高标准、严要求,将环境保护理念根植于每一位员工的思维方式当中,始终让他们牢记着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总今天能够做客我们“强国有我”访谈间,“助推美丽中国建设,点亮人民美好生活”,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江苏分公司将持续精准锁定民生需求,积极构建全方位的应急协调机制,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践行者,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稳定、可靠、安全的能源保障。

标签:张宇杰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