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状产业社区与我们以前印象中的产业园区有哪些不同。
2020-07-01 15:48:00  
1
听新闻

访谈嘉宾:

扬州广陵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 张亮

主持人:刚才提到的点状产业社区,这与我们以前印象中的产业园区有哪些不同。

张 亮:点状产业社区是我们广陵经济开发区未来产业发展的一个创新举措,“产业社区”,既不同于传统的居民社区,也不同于现代开发区。它是以产业为基础,融入城市生活、生产、生态等元素,是我们开发区产业要素与城市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集聚区开发模式。我们规划布点了10大产业社区,每个产业社区1平方公里,其中,生产研发用地占比约60%、居住商贸约10%、保留农业用地约30%。每个产业社区由一个主导产业引领,遵循“先产后城、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以“集聚产业群、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圈、提升产业带”为追求,集聚一批十亿级企业,形成百亿产业规模,打造千亿级产业社区集群。融合发展是产业社区的关键。一是产业的融合,随着时代发展和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各大产业也将不断融合创新,形成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形态。以我们三大主导产业为例,未来液压机械装备产业将结合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随车吊、冷藏车、环卫车辆等各类专用车、新能源整车产品,同时结合5G、物联网等新基建建设,结合运用云服务、大数据等技术,企业将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加快试行环卫市场化服务、智能物联服务等,实现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的比翼齐飞。而产业社区中集成了研发、设计、生产、服务等全产业环节,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和集聚效应,形成产业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推动产业规模成几何倍数增长。二是产城融合,产业社区将打破以往城市归城市、工厂归工厂的空间布局模式,以产业为基础,融入城市生活等功能,形成产业要素与城市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集聚区。它相对于传统产业园区来说,打破了地理边界,空间更开放、企业生态更多元、社群交流更活跃。产业社区除生产功能外,还包括居住(人才公寓、住宅)、商业(零售、餐饮)、文化娱乐、体育休闲、景观绿化等功能,为生产者提供宜居宜业的社区环境。在这里,工作上,人们可以生活在一个片区里,不再长途通勤;区域内,有上下游产业合作伙伴;生活上,孩子上学、居家购物、日常休闲等都能就近解决。它具有“产业”和“社区”的双重属性,产业聚集了大量就业人才,是社区形成的基础,而社区强化了对人才的吸引力,通过搭建产业主体和就业人才的社群平台,打造生态、舒适的生活环境。三是“三生”融合,“江淮门厅、三水绿城”是我们开发区独特的名片,而我们产业社区的建设,将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及廖家沟、夹江生态修复与保护等,配合智能电网、分布实泛能网、5G新基建等,打造成环境友好、资源集约、宜业宜居的产业社区,里面既有先进制造业,也有现代服务业,还有生态休闲农业,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广陵区的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安装更加强劲的动力引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