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施晓松:为医疗队当好“守门员”
2020-03-26 0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1
听新闻

施晓松,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院感组组长、苏州医路先锋行动党支部书记、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核工业总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带领院感组指导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三个隔离病区院感工作从无到有、逐步完善。在整建制接管六病区后,全程为医疗队的救治工作保驾护航。

1月26日深夜11点多,接到支援武汉的指令后,施晓松第一时间毛遂自荐。苏州这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48名队员中,有15名共产党员、1名预备党员。出发前,医疗队建立“苏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医路先锋行动党支部”,施晓松担任党支部书记,号召“每一位党员都要在抗疫一线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就是坚强的战斗堡垒!”

抵达武汉第二天,施晓松就迅速前往江夏区中医医院,指导当地的院感工作。

施晓松每天都实地勘察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病区情况,设计隔离病区方案,规划路线流程,完善感控措施,做好医院抗击疫情整体方案,同时参与制定极其严谨的驻地感控制度,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作为医疗队的院感组长,他承担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每天都只睡四五个小时。2月28日整建制接管六病区后,他仅用半天就腾空房间,设立医疗队更衣区,同时重新统一梳理感控流程,完善各项细节,单单为确定一个在半污染区更换口罩的位置,一天内就跑了不下四次病区。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支援的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三个病区所有医护人员保持“零感染”,施晓松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守门员”。

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标签:采访;医疗队;病区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