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孙立群:穿上白大褂就是战士
2020-03-25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孙立群,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医疗专家组组长。进驻医院初始狠抓感染控制,有效控制医护人员感染。坚持深入一线带教查房,带动当地医生提高临床技能和业务水平。

参加医疗队,孙立群没有和家人商量便做了决定。“作为一名党员,我理应冲在最前面。作为医务人员,这时候我们再退缩,谁来上?”孙立群说。

“穿上白大褂,是医生,更是战士,是一种责任。”孙立群所在的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被派到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1月28日,医疗队与当地医院正式交接,第二天本来计划开展医疗工作,但因为病区是临时增扩的,达不到传染病隔离区划分要求。

“风控一天没做起来,所有医护人员都不安全。”孙立群拉着院感专家、环境消杀专家,一遍遍看现场、讨论。病区到医生办公室路线怎么安排?不同的区域怎样能有效隔离?草图改了又改。三天后,原有的屏风被换成四块隔断,院内空间被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

快人快语、雷厉风行、果敢干练,这是孙立群留给大家的印象。因长时间戴着口罩和面罩,她说话的声音要比平时大两倍,没几天嗓子就哑了。

孙立群说,每次查房,她都会带上当地的医生,每个病人的呼吸机都要帮着调,不能随便加个指标就走了。“查房一站都是半个小时,等指标好转平稳了,才可以放心去看下一个病人。”

“终于清零了!”3月15日,孙立群送走最后7名患者。提起这段经历,她自豪地说:“通过重新梳理感控流程、规范制度、精准医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我们在武汉打造了一个‘江苏模范病房’。”

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标签:采访;医疗队;医护人员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