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海龙:让患者重拾信心勇气
2020-03-20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1
听新闻

杨海龙,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一队联络员,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医务处副处长。南京一队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6病区后,负责收治危重症患者,复制“鼓医模式”并实现有机融合。在救治过程中,杨海龙给予患者全程心理支持,并首创为出院康复病人设计“心理康复课”。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南京鼓楼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有着20年党龄的杨海龙一直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协调和组织工作。南京鼓楼医院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他主动请缨。

2月9日抵达武汉后,医疗队迅速接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E1-6病区52张病床,负责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从10日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1点,短短两个小时内,44名重症患者得到高效收治。”杨海龙说。

优化排班,建立医疗质量控制与持续改进体系,杨海龙将“鼓医模式”在同济医院复制并实现有机融合。“通过多学科诊疗模式,让每一位重症患者都能得到全面的诊疗与护理,有助于提高临床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他说,他们还通过远程会诊与后方医院进行实时、高效的疑难危重症病例讨论,得到诊疗指导。

作为一名心理科医师,杨海龙详细制定了针对患者的心理评估和干预方案,给予全程心理支持,他还首创为出院康复患者设计了“心理康复课”。整个过程中,杨海龙更多地使用开放式提问,通过反馈提供支持,教会患者识别、接纳、辨别情绪,进而重拾信心和勇气。

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