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静:为危重病人打开生命通道
2020-03-19 07: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周静,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ICU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作为江苏省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小组组长,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她带领队员们参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个新开ICU的病人收治工作。在接管该院C8西重症病区后,作为病区科主任,她迅速安排医疗方案,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作为一名有19年党龄的党员和ICU医生,抗击疫情责无旁贷。”2月2日,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大厅里,周静接过院队队旗带队“逆行”出征湖北。

抵达武汉后,周静迅速进驻对口支援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她带领队员们连续奋战2天2夜,在该院一个新开的ICU病房收治病人。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必须马不停蹄地展开治疗。”周静凭借扎实基本功,带领医生们成功为多名危重病人进行气管插管及CVC穿刺,打开生命通道。

在周静他们得到命令独立承接新病区而离开时,该ICU病房已进入正规运行。“根据安排,我们于2月9日接管该院C8西区50张床位的重症病区。”周静又承担起这个病区科主任的职责。

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周静把医护人员对病人的血氧饱和度监测改为病人自我监测和医护人员定期监测相结合,发现异常及时救治,并立即联系江苏后方捐赠一批血氧仪。“在江苏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所有病人都学会血氧仪的使用,通过增加病人的自我监测及自我报告病情,患者得到更及时的治疗。”

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共118名医护人员,其中医生18名,对于独立承接的重症新病区来说,是属于偏少的一个编制,但他们都是经验丰富、基本功扎实的队员。“必须保证所有的医护人员每班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身体状态投入工作中。”周静合理安排医生排班时间和医疗方案,“要让大家既能全力地工作也能合理地休息,由于治疗及时、有效,目前每天都有病人康复出院,整个病区管理秩序井然。”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